体验艺术,点亮心灵 ——南开两江中学首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28 13:57: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jpg


    12月25 日下午,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迎来了建校首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活动主题为“艺术、心灵、创造”,活动地点在校图书馆。活动采用绘画、卡牌、粘贴画和沙盘等形象有趣方式为媒介,使用心理学中投射的原理,帮助学生在一系列轻松愉悦的活动中呈现和表达自己内心活动,从而达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的目的。


2.jpg

    活动由六个版块组成:有“我手画我心”涂鸦体验活动、房树人投射心理测验、“卡牌人生”OH卡牌体验活动、“拨开你内心的迷茫”沙盘游戏放松体验活动、“遇见美好的自己”粘贴画生涯体验活动。


3.jpg


4.jpg

    本次活动的服务者有南开中学的心理教师及相关工作人员、心理社成员,毛明山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专家工作室的部分成员(如71 中的韦红老师、凤鸣山中学的谭媛芳老师、西藏中学的罗弦老师),以及陕西师范大学的心理学教授李瑛。参与人员都是各个学校的专业教师,这保障了本次活动的专业性。


5.jpg

    随意的涂鸦作品能真实地展示个体某个阶段的情绪状态,了解作品的过程就是与自己心灵进行对话的过程;房树人心理投射测验可以从图画去了解学生深层的动机、情绪、心态和人格倾向,进而帮助他们能更好地认识自己;心理沙盘以游戏的形式呈现参与者的内心深层想法;卡牌透过图像和文字,能清晰地呈现学生当下的潜意识状态;而用旧杂志拼贴的画可以洞察未来,激发学习动力。

6.jpg

7.jpg


    艺术与心理的有机融合,是南开中学近些年探索高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的产物,这种新的方式更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在兴趣中主动参与,陶冶性情、表达情绪,心灵也得到滋养。心理与艺术的共鸣,唤起一种抵达人心的力量,这种力量同样也可以帮人们潜入内心深处,更好地了解自我。


8.jpg

9.jpg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