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趣 | 十分南开最有声,金声玉振处处闻

发布时间:2019-12-17 08:36: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中午时分,下课铃响,同学们便如潮水般涌到食堂。在享受可口的午餐的同时,耳畔便会传来阵阵广播的声音……

你没有听错,这就是南开两江中学初2022级语文组为全校师生带来的语文学科特色实践活动——金声玉振。



秉教育初心,肩育人使命。为进一步响应《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开学伊始,南开两江初2022级语文备课组的老师们便精心策划,通力合作,打造了这档全新的广播节目。


1.jpg


在活动的筹备和开展期间,同学们不负众望,充分发扬了南开学子的行动力和创造力。

一方面,在朗诵材料上精挑细选,不仅有铿锵有力的诗歌,更有娓娓道来的散文等等,充分展现了两江学子的审美水平;

另一方面,在朗诵上也精益求精。在课间,在午后,在傍晚,都能看见同学们认真练习的身影,目的就是为了给大家呈现一场精彩的听觉盛宴。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知识从来不止停留在书本之中,它可以“活”在自主学习中,“活”在探索中,“活”在体验中,“活”在积极的建构中。“活”的知识是一种能力,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涵养。

正所谓“生活有多宽,语文就有多广”,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广播活动中来,受到各种优秀文学作品的熏陶,在广泛阅读中,体味语言文字的魅力;在精心诵读里,感受着情感世界的美妙。少年们通过探索和实践,便使这些知识都“活”了起来,一面品味语文,一边感受生活。



9.jpg


同时,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现代化设施设备,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制作,充分体验了广播节目制作的全流程,把学到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0.jpg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现代学生不仅应该学会传统的阅读和表达方式,更应该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来获取信息和沟通交流。追求创新,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任务,而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的培养,也是南开一贯秉持的态度。

 

11.jpg


一声声,一更更。十分南开十分声。

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两江学子们通过声音,不仅领略到了大千世界的无穷奥秘,更体味到时间长河的阵阵涟漪,相信这会是一段属于他们的最温情的午餐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