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趣 | 有形有色——数学特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09 10:04: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美国数学家维纳认为,数学实质上是艺术的一种。

在平面设计史中,几何元素常被运用于一些设计作品中,使作品具有独特的“数学美”属性,比如理性、统一性、比例性、对称性、和谐性、抽象性、精神性等,蕴藏丰富的美学价值。

初中学段的数学课程,安排了轴对称、平移、旋转等图形的变换形式。以上三种变化在现实生活中也广泛存在,不仅可以应用于设计领域,也是解决具象问题和进行数学交流的工具。

 

1.png


2021级数学备课组精心策划并组织了一场学科特色实践活动——“有形有色”图形设计比赛,引导同学们从运动变化的角度去探索、认识空间图形,利用变换的原理进行图案设计,在观察和实践中感悟、学习空间观念。

 

2.png


为力求达到最佳设计效果,初二数学组的老师们为每位同学提供了专业的设计格纸,同学们也利用元旦假期巧思秒想,将设计的团绘制到纸面,糅合几何与匠心,完成了一幅幅生动有趣、色彩缤纷的作品。

经过初2021级数学老师以及特约评委们的反复讨论、筛选,兼顾美学和数学审美情趣的一、二等奖从近160幅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入围全校集中展示现场。

                       

“有形有色”优秀作品展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31.jpg

32.jpg


获奖作品一经展示,引来众多师生们的驻足观赏,大家对作品中呈现出来的数学之美与巧思设计赞叹不已。

期待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用好奇的双眼发现更多数学之美,收获更多数学之趣,实践更多数学之用。

 

✤小编导航划重点

学科能力增值包:数学知识&艺术设计混搭丰富了校园数学学习活动;学生在积极参与的活动过程,学会了观察现实生活中的现象,促进其观察、抽象能力的提高以及积极的情感态度、审美意识的形成;促进了积极欣赏数学学科之美的学习心态。

能力提升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