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Ed第二期|对未来世界的探索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1-06-24 14:42: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png


如何保护即将消失的语言?

人造子宫能代替女性生育吗?

高科技食品如何拯救贫穷?

探索宇宙生命的意义何在?

大数据如何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来临,世界将引领着我们去向何方?正如迈克斯·泰格马克在《生命3.0》中写道:“生命已经走过了1.0生物阶段和2.0文化阶段,接下来将进入能自我设计的3.0科技阶段。”在南开两江中学2021年春季TED-Ed 演讲中,双语班同学们在科学、技术、医疗、人文和体育等领域分享自己对未来的深度思考。

 

2.jpg

濒临灭绝的语言/姚俊辰

 

世界上查明的语言有五千多种,而每14天就有一种语言在消亡。人类的发展离不开世代传承下来的文明和技术,而语言作为载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演讲开头,姚俊辰同学展示了一段只有两个人会说的语言对话影像。语言的灭绝意味着一种文化的消逝,那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语言呢?姚同学提出了四种设想:一是通过语言学家的研究学习,用文字将濒危语种记录下来;二是利用网络流行语进行广泛传播;三是建立濒危语言博物馆;四是将濒危语言记录在翻译软件中,并通过应用程序实现与其他语言的转换。

 

3.jpg

人造子宫的利弊分析/杨罗芷汀

 

每年出生的1500万婴儿中,早产儿超过十分之一,此外,每年还有110万早产儿死亡。即使他们活了下来,许多人也会落下一系列的问题,如学习障碍、视觉和听力障碍等。女性怀孕面临着许多不可避免的问题。在未来,人造子宫也许能解决生育问题,但是,人造子宫同样伴随着基因改造婴儿等一系列的伦理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好科技与伦理之间的矛盾?杨同学在演讲最后并没有给出她的答案,而是以“I don’t know, you don’t know, but the future knows.”给观众留下了悬念和思考的空间。

 

4.jpg

高科技食品如何拯救贫穷?/袁珂旖

 

世界上有许多人正在饱受饥饿的困扰,而在一些国家,贫富差距正在逐渐扩大。当富人们大快朵颐的时候,极度贫困的人们还在为温饱苦苦挣扎。在未来,我们如何解决温饱和营养的问题?双语班7年级的袁珂旖同学提出大胆的设想:一是运用高科技将米饭做成不同颜色和不同味道,并让其具有不同的营养价值;二是将不同食物的营养价值和精华浓缩到一个药丸里,方便储存、运输和随时食用;三 是用转基因的方式将两种或多种蔬菜或水果混合,只需进食一种食品就能获得两种或多种食物的营养。

 

5.jpg

大数据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刘彦希

 

大数据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如在网络购物时,系统会记住我们的喜好向我们推荐所需物品。然而,大数据真的安全吗?八年级的刘彦希同学在演讲中为我们展示了三种保护个人数据的方法。

 

6.png

探索宇宙生命的意义/蒋天妤

 

探索宇宙生命,不仅仅是探索现有的文明,还有已经消逝的文明。对宇宙消逝文明的研究,能够唤起人类爱护地球、珍惜资源的意识。8年级的蒋天妤同学通过发表对外星文明探索的看法,唤醒人们珍爱地球的意识。

 

本期其他主题的优秀演讲


  千怀 

Don’t dismiss something for what it is until you have seen it

新生事物并不可怕

 

7.jpg

 

 吴菁泓 

The gap between levels of the society

不同社会阶层的鸿沟


8.jpg


 张文瀚 

Dysmenorrhea and how to deal with it

如何有效处理痛经

 

9.jpg

 

  馨予 

What does it mean to be alive?

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10.jpg

 

 曾子涵 

Why do we need physics?

我们为什么需要物理?

 

11.jpg

 

  玄浦 

What can dreams tell us?

梦能告诉我们什么?

 

12.jpg

 

 王婉琰 

The charm of baseball

棒球的魔力

 

13.jpg

 

 黄铭哲 

How to choose your sports?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

 

14.jpg

 

 陈俊霖 

Save food, save the world

节约粮食,拯救世界

 

15.jpg

 

 王欣雨 

The importance of expressing yourself

自我表达的重要性

 

16.jpg

 

 谢金洲 

How does a horse express emotions?

马是如何表达情感的?

 

17.jpg

 

 甘思皓 

The power of dreams

梦想的力量

 

18.jpg

 

 范垚心 

Three ways to save our ocean animals

三种拯救海洋生物的方式

 

19.jpg

 

 游昊天 

Singles or groups?

单打还是抱团?

 

20.jpg


 李春雨 

What has equestrian taught me?

马术教会了我什么?

 

21.jpg


 许颢凌 

Why do we have gender stereotypes?

为什么我们会有性别刻板印象?


22.jpg

 

 王艺如 

Music above language

音乐的语言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 讲者手记 /

 

问:你的想法是如何产生的?你希望通过此次分享带给观众什么?

 

姚俊辰:当我妈妈跟外公外婆聊天时,我有时能听到一些听不懂的方言,这让我意识到,随着普通话的普及,我们这一代对家乡话越来越生疏了。虽然汉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但中国各种方言也正面临灭绝的危险,特别是一些少数民族的语言,放眼世界更是如此,于是我想以此话题唤起人们对语言和文化的保护意识。

 

杨罗芷汀:世界上有大量早产儿夭折,女性因分娩死亡,以及代孕所带来的不良影响,是引发我做这篇演讲的初衷。我希望听众对人造子宫有正确的认识,它的到来对女性的益处。但同时科技并不是完美的,带来的负面影响需要我们理性认知。

 

刘彦希:大数据已经渗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社会上也有很多由于自己的信息没有保护好而发生不幸的案例,希望大家重视网络安全,让大数据成为我们便捷生活的助手,而非坏人利用和伤害我们的工具。网络安全问题是最容易发生的,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

 

蒋天妤:我从小对宇宙、外星生命感兴趣,希望让观众相信外星人存在的可能性,虽然现在还无法证明。同时,希望激发大家的公众意识:认识到人类的渺小,每个人都应该从现在开始改变,停止对地球的伤害,否则人类文明将会面临巨大的灾难。

 

27.png


 /导师手记 /

 

Young thinkers have big ideas. 00后是时代的新生力量。本期TED-Ed演讲让我尤为感动的是,双语班同学们没有因为自身所处的优越环境而忽视世界上正面临的一些严峻问题,如濒危语言的消逝、科技的负面影响、食物的短缺、海洋污染等。他们对世界充满了探索的欲望,同时又心怀同理心。通过提问和调研,运用课内课外的知识,同学们对未来世界的方方面面分享了自己极具前瞻性的想法。也许目前他们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但未来可期,世界青年们需心怀梦想,又要敢于迎接挑战、肩负时代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