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见的思考 | “Shaping • 形成”课程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1-09-02 15:58: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If you have an apple and I have an apple and we exchange apples then you and I will still each have one apple. But if you have an idea and I have an idea and we exchange these ideas, then each of us will have two ideas.

 

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假如我们交换,那我们各有一个苹果。你有一个想法,我有一个想法,假如我们交换,我们就各自有了两个想法。

 

想法如流动的水,原本没有形状,四散开来,触碰到诗歌、语言、文化与建筑,或聚拢,或蔓延,想法遂有了“形状“。

 

1.jpg

 

南开两江双语班的同学们将自己跨学科的思考与实践用艺术的语言进行表达,于是有了一场以“Shaping • 形成”为主题的课程作品展。

 

2.jpg

 

真实情境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与质疑。当学习场景迁移到“校园十景”、川剧博物馆,表达的愿望随之产生。


3.png 

 “校园十景”中英文诗歌

 

4.png

 川剧文创作品

 

学习的内容是思想的养料,文化分享、诗歌阅读、绘本研究丰富了同学们表达的内容,中西文化的相遇使想法丰盈,视野开阔。

 

5.jpg

《琵琶行》故事英文绘本

 

6.jpg

《未选择的路》诗歌图像创作

 

绘画、语言修辞和影像叙事的技巧叠加,让表达呈现丰富的形态,艺术创作为培养同学们的文化理解力和跨文化素养提供了新的养料。

 

7.png

《糟糕的生日》英语修辞漫画

 

8.jpg

海洋意识绘画作品

 

表达,既是对内在的自省,又是对外部的投射。语言与绘画帮助同学们拓展思维的边界,完成与自我、他人和世界的沟通。

 

9.jpg

“如何让学习‘上瘾’”演讲稿及手绘

 

10.jpg

“如何缓解痛经”演讲稿及手绘


策展人邓鹃、陈丽月老师说:“当同学们的思考以艺术的方式呈现出来,作业就成为了作品,思维的火花可以点燃更多的观者。”

 

“你有一个想法,我有一个想法,假如我们交换,我们就有了两个想法。”


11.jpg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