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艺”刻 奇幻“食”刻 ——南开两江中学化学学科特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7 11:39: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png


2022年5月13日,南开两江中学化学教研组精心设计、细致筹划并举办了首届化学学科特色活动。活动从“食“和“艺“的角度出发,紧密围绕生活设计了“豆腐制作”、“分子料理”、“口红DIY”、“手工美皂”四个项目,点燃了南开两江学子的化学学习热情。


2.jpg


3.png

豆腐制作是中国的传统工艺之一,《故都食物百咏》中称:“豆腐新鲜卤汁肥,一瓯隽味趁朝晖。分明细嫩真同脑,食罢居然鼓腹旧。”道出了对该食品的赞美。活动现场学生自己动手,利用胶体聚沉原理,为师生们“点“出一碗碗香喷喷的豆腐。

 

4.jpg

5.jpg

6.jpg


7.png

分子料理指的是用科学的方式去理解食材,从分子的角度制作美味的食物。同学们将海藻酸钠滴入乳酸钙溶液,发生化学交联反应变成一粒粒“水晶”凝胶,再配以各种果汁饮料,让凉爽的“分子”在夏日洋溢。活动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分子料理台前人头攒动,“脆波波”饮料供不应求。

 

8.jpg

9.jpg

10.jpg


11.png

口红的更替折射了人类的发展进程。青春美少女们都希望拥有自己亲手DIY的个性化定制口红,这里让你梦想成真。热情饱满的同学们将口红项目围得水泄不通,亲自动手制作口红,体验试色,将“彩虹”涂在嘴上,让晴天开在“心头”。

 

12.jpg

13.jpg

14.jpg


15.png

“手工美皂”活动现场带来的是惊喜和欢乐。看着透明澄清的油在碱液的作用下慢慢变得粘稠,经过入模、定型,再配以多彩的颜色和独特的造型,让手工美皂成为时尚的艺术品。

 

16.jpg

17.jpg

18.jpg

 

化学学科特色活动展示了南开两江化学教研组的风采,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化学学习的兴趣,体验化学知识与生产生活中的紧密联系,在劳动和操作中感受“CHEM IS TRY”的乐趣,让学生自己动手,成为学习的主人,贯彻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