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能·镜 党建系列活动 | 重庆南开中学校党委书记冉孟凯同志到校宣讲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3-04-08 13:49:5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4月6日,重庆南开中学党委书记冉孟凯同志在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学术报告厅作了以“中国式现代化”为题的党建学习宣讲。凌文莉同志、李南兰同志、陈踊同志及全校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学习。


图片


图片

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冉孟凯同志从“什么是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与教师使命”四个部分层层展开,带领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全面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什么是现代化


图片


冉孟凯同志从十四世纪欧洲社会巨大变化引入,向各位同志介绍了“现代”概念的出现。“现代化不是某一个国家或民族急遽的社会变革,而是在其历史进程中生产方式和生产力、民族心理和人文素质、价值观念和社会制度等综合性的变革过程,即从‘传统’走向‘现代’的过程。”冉孟凯同志解释道,现代化绝不是一瞬的改变,它映射的是一个国家或民族成长和进步的过程。


图片




中国式现代化


我党的第二个100年奋斗目标,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冉孟凯同志深入介绍道,我党将在七个方面努力奋斗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文化软实力明显增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图片

冉孟凯同志补充道,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因为人是重要的决定性因素。人的现代化是人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从传统向现代转变,社会关系和谐发展,人的素质全面充分提高。


图片

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冉孟凯同志解释道,其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根本性质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综合性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是探索性事业,在实践中大胆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是世界现代化发展道路的重要样式。区别于西方式现代化,我国现代化一直将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作为我国前进和发展的目标。


图片




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冉孟凯同志强调,为拓展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坚守五大推进原则、五大策略方法,并正确处理六大关系。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式现代化的拓展和推进,是一个艰巨而又充满挑战的过程,需要靠奋斗、坚持、信念来搭建和实现。


图片



中国式现代化与教师使命


图片


宣讲最后,冉孟凯同志谈到,国家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要全面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有高素质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育者,我们需时刻牢记时代使命,当好引路人,成为好老师,善作善成,培养兼具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的拔尖创新人才。


图片





图片

通过宣讲,在座同志全面了解和认识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含义与深意。我校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奋斗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共同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