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大讲堂 | 幸福是奋斗来的

发布时间:2021-03-13 00:36: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到:“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涓滴努力都汇入大海。对社会而言,奋斗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动力;对个人而言,奋斗是实现自身成长的阶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2021年3月11日下午,在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范孙礼堂,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重庆南开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王小鸥老师开启了南开两江中学“思政大讲堂”第一讲——幸福是奋斗来的。

 

1.jpg

 2.jpg


 主讲嘉宾:王小鸥

二级教授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

重庆市基础教育课程创新基地主持人

全国先进工作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同学们充分理解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王小鸥老师从现实的奋斗、过去的奋斗、未来的奋斗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阐释,让同学们了解到:历史由勇敢者创造,时代由奋斗者书写。

 

3.jpg

 

 · 现实的奋斗 ·

 

国家贫困攻坚任务取得全面胜利;重庆2号线穿越花海的流动风景线;春节期间“就地过年”和“当地游”的新时尚;中国疫情防控稳定的同时发挥大国风范,支援其他国家......面对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的新博弈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攻克重重难关,共同创造了如今繁盛安定的中国。王小鸥老师对同学提出了希望:“复杂的世界存在麻烦,也带来机会,这个机会是属于你们的。不负韶华,努力奋斗,是你们的坚定选择,更是你们义无反顾的责任。”

 

4.jpg

 

 · 过去的奋斗 ·

 

王小鸥老师以电视剧《觉醒年代》为例,带同学们回到百年前的中国社会,共同感知与体会百年来无数中国人救国救民的奋斗历程——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无数革命先烈在混沌中上下求索、浴血奋战……王小鸥老师强调:“历史是过去的现实。“天上不会掉馅饼”,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包含着很多含义,只有中国人民才能深刻体会。”

 

5.jpg

 

 · 未来的奋斗 ·

 

如今的中国制度越来越成熟,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越走越宽广,我国发展道路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我们让世界“在中国看到未来”。王小鸥老师提到新时代为大家搭建了宽阔的成长平台,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基础,现代化的新目标为大家建功立业创造最好的机会。“如何在喧嚣的充满诱惑力的世界里保持定力,如何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认真思考和对待的。”

 

在现场,王老师向同学们发起倡导,希望同学们以青春的名义向祖国告白:立高远目标,不做小确幸;要脚踏实地,不做空谈者;须关注社会,不做局外人;强坚定信念,不做背叛者。

 

6.png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把蓝图变为现实,将改革进行到底,无不呼唤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精神。本次讲堂旨在培养和践行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奋斗教育”的思想融入学生学习、社会实践中,引导学生树立奋斗意识,培养勇于面对困难,迎接挑战,踏实肯干的时代新人。

 

讲座结束后,王小鸥老师与学校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共同为重庆市思想政治课程创新基地南开两江中学发展中心挂牌。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