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名,续写时代华章

发布时间:2022-05-05 11:12: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2.png

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南开两江青年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共青团建设的100周年,共青团南开两江中学团委在上级团组织和校党组织的领导下,带领着青年们履行跟党奋斗的光荣使命。在过去的一年中,共青团南开两江中学团委被评为渝北区学校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团委书记沈依灵同志被授予“渝北区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并被评为渝北区学校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

 

3.jpg

4.png

抓实思想铸魂,引领青少年思想政治。共青团南开两江中学团委将学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组织青年学习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推动深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引导青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聚力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史教育学习会,做实青年大学习,并以线上微团课和线下团课的方式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5.jpg

6.png

树立学生榜样,引导青少年自主管理。共青团南开两江中学团委大力树选“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员”“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以团组织为核心和枢纽,凝聚青年学生干部的力量,推动团委学生会对在校青少年的管理。

 

★ 学生会组织部 以“智慧团建”和“青年大学习”为阵地,对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进行考评。

★学生会宣传部 致力于加强新媒体平台的建设,持续推出以校园文明为主题的微团课。

★ 学生会文艺部 在各大活动中穿针引线,保障活动运行。

★ 学生会纪检部 负责督促在校青少年自觉遵守各种规章制度,联合各班青年志愿者共同维护校园文明。

★ 学生会秘书处 负责召集例会、通知信息,建设与完善校园志愿者队伍。

★ 国旗队 负责每周升降旗工作,以护卫国旗为使命,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己任。


7.jpg

8.jpg

9.png

开展特色活动,指导未来职业规划,树立远大奋斗目标。共青团南开两江中学团委协同学生处抓住教育契机,开展校内活动。每年开学开展“入格爱校课程”系列活动,包含志愿者开学迎新、志愿者带领参观校园、少先队建队仪式、举办党史校史知识竞赛等,帮助新生尽快融入、认同校园文化。依托各种形式的活动将国家政策传达给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节约粮食的号召,学校开展了“青春先行,光盘行动”的活动。为推行并实践“劳动教育”,开展了“甜甜圈农场劳动课程”。同时,在“五四”、“六一”、“11.27”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团日、思政大讲堂、主题演讲比赛、艺术作品评比等实践活动。


11.jpg

10.jpg

12.png

大力发展创新社团,推进双减特色课程体系。共青团南开两江中学团委协助学生处大力创新社团活动,在本学年开设涵盖体育、艺术、天文地理、科技、人文几大类别的40余门社团课程,通过社团课考勤,社团教师会议和学生社团课座谈会等,促进社团发展,助力双减落实。与此同时,学校社团强调成果意识,社团学子在运动会、社团展演、对外接待上展现风采,社团教师对社团课程教研,总结特色教案方面不断拓展,形成社团育人合力。

 

13.jpg

14.jpg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鲁迅            

 

百年前的他们以热情与鲜血写下了最好的时代答案,生逢盛世的我们当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身负重任,砥砺前行。在党和国家的殷殷期许下,南开两江青年将树立远大理想,永怀爱国之情、勇于担当作为、锻造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德,以青春之名,续写时代华章。


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