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刊啦!|南开两江中学学术专刊《课堂内外·学述》正式发行

发布时间:2022-06-13 22:44: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jpg


《学述》杂志正式出刊


为帮助广大教育工作者掌握教育前沿动态,提升教学专业水平,南开两江中学精心筹备,推出正式刊物《学述》,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 50-1079/G4,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ISSN 1007-4880 。本专刊以“引领教师成长“为宗旨,面向全国基础教育工作者,聚焦教育热点、剖析学科难题、分享管理经验、展现学术成果,打造属于全国基础教育工作者的成长平台。


2022创刊号由重庆南开中学1974届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赵进东题写刊名。


图片


创刊号主题“学科阅读”


创刊号以“学科阅读”为主题,共收录27篇来自教育专家、一线教师对于该主题的理论研究、教学设计与实践反思,对“学科阅读“这一主题展开了多角度、多层次的探讨与剖析。


图片

图片


《学述》以“一期一主题”的方式一季一期,力求捕捉教育生态的倏忽变化,描摹教育图景波澜壮阔的一角。


创刊号第一期的主题是“学科阅读”,即在不同的学科中践行阅读。当知识随处可得时,学科阅读带给学生一双受过训练的眼睛,教他们甄别、聚焦与质疑,探寻学科底层逻辑,构筑新的秩序。


 在这一主题的统领下,南开两江中学组织教师开展专题学习,并积极探索实践,将理论应用于课堂,力求每一位学科教师都是阅读教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述》创刊号导读



围绕“学科阅读“这一主题,教育专家、教学名师不吝赐文,引领方向。

● 李永红,重庆市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语文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初中专委会理事,撰文《真实问题情境的“学科阅读“解决——我的写作教学实践举隅》。

● 冯丽,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英语研究员,重庆市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撰文《让喜悦常驻心间——就学科阅读给英语教师的五条建议》。

● 李华平,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撰文《漫谈学科阅读与成才》。


来自上海中学、扬州中学等知名中学优秀教师纷纷赐文。

● 杨炯,上海中学物理教师,博士研究生,撰文《培养高中生建立现代物理观念——以“狭义相对论初步”为主题的学科阅读实践》。

● 窦青杨,江苏省扬州中学英语高级教师,扬州市英语学科带头人,撰文《学科阅读在高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中的渗透》。

● 徐冬晴,江苏省扬州中学英语高级教师,扬州市高中英语学科带头人,撰文《从同课异构课看英语阅读教学如何发展学生思维品质》。


南开两江中学各个学科教师就这一话题展开深刻讨论。

● 张国建,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高级教师,物理教研组长,撰文《利用物理教材进行阅读迁移能力的培养——以<压力的作用效果>一节为例》。

● 敬军,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语文教师,语文教研组长,撰文《基于学科大概念的名著阅读过程指导——以《骆驼祥子》为例》。

● 陈徽,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历史教师,撰文《核心素养:历史学科阅读的导向和归宿》。

● 吴黎,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英语教师,撰文《在学科阅读实践中关注残障学生的特殊阅读需求一IBBY2019、2021获奖书单为例》。



《学述》引领,共同发展


图片


《学述》不仅仅是教育主题的策展人,也是教育内容的创作者。在每一期《学述》瞩目的方向,编委既邀请正在该领域耕耘的教师、学者撰文分享,也同时在学校躬身力行,与教育同仁学术争鸣。《学述》不仅是对教育热点的回应,更希望拓宽教育蓝图的边界。


希望全国基础教育工作者、领域内专家学者借由《学述》搭建的平台,探讨教育问题、分享教育经验、展示教学成果。欢迎教育同仁不吝赐稿,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