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南开两江中学成功受权成为首批“诺贝尔奖获得者青少年科学素养国际培养计划”项目学校

发布时间:2022-06-12 22:04:5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2022年6月6日,经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审核,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成功受权成为重庆市首批参与“诺贝尔奖获得者青少年科学素养国际培养计划”的中学。

图片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作为一所具有国际教育视野的现代化、创新型、学术性的中学,高度重视科创教育,在科技活动氛围、内容、形式、方法等方面不断深入研究与探索,为学生素养成长、科技实践创造条件。近几年来南开两江中学学子先后27人在国家级青少年科技大赛中获奖、156人在省级科技大赛中获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校着力培养21世纪新工科人才,重视STEM课程建设,让中学生在卓有建树的高校导师带领下,接触高校前沿研究,参与跨学科科研和工程项目,接受科研训练。


    ❖2020年9月挂牌“青少年无人机技术等级考试服务网点”    

    ❖2021年6月被授予“重庆市航空教育特色学校”    

    ❖2021年9月被授予“重庆市优质课程资源开发基地学校”    

    ❖2022年1月挂牌“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科普创新教育基地”  

    ❖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共建“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实验室”

    ❖与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共建“智能计算与硬件编程创新教育学科特色实验室” 

    ❖与重庆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共建“雏鹰成长智能科技创新实验室”  

图片

专业素养过硬的STEM教师队伍为我校的科学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STEM教师队伍


田震:南开两江科创中心主任,获重庆市中小学创新教育项目式教学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全国决赛数字创作项目评委;

徐子奥: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硕士,获重庆市信息技术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严璐:信息学竞赛教练,获重庆市信息技术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李亚琛: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天体物理学硕士,先后参与“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工信部物联网国拨项目”等项目;

邓汉彬:荷兰乌特勒支大学生物科学硕士,欧洲癌症及营养前瞻性研究课题负责人;

李元政: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电气工程硕士,澳大利亚工程师协会认证电气工程师,获实用新型专利四项,市级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两项;

黎幸怡:法国巴黎第六大学材料化学硕士,曾在多伦多大学等世界顶尖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获市级化学双语微课比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在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多项;

黄金玮:模具设计高级技师,指导学生参加3D创意设计比赛获多项一等奖。

图片

我校积极探索科创课程模式,开设了学校特色科技课程、高校合作特色科技课程两类科技课程。


学校特色科技课程


   学校科技课程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道路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安卓手机应用编程课程、VEX机器人课程、WER机器人课程、Animate 动画制作课程、中国航天课程、3D打印课程、创意结构设计课程、化学与生活课程、生活中的物理课程、无人机编课程、Python编程课程等特色科技课程为学生搭建科技活动的舞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高校合作特色科技课程


依托高校开阔的科技创新教育平台、优质的教师资源,学校与重庆大学、重庆西南大学、重庆理工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重庆市高校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深入合作,开设VR应用开发、生物工程、中国航天特色科技、计算机博弈系统——以井字棋为例、柔性手部外骨骼机器人设计、沙石水分检测简易装置、透明膜反射投影装置等课程。


黎波博士 :柔性手部外骨骼机器人设计课程

图片


赵芬博士:透明膜反射投影装置课程 

图片


彭波博士:沙石水分检测简易装置课程 

图片


万家强博士:计算机博弈系统课程

图片


席万鹏博士 :生物工程课程

图片


陈恒鑫博士:VR应用开发课程    

图片

图片

学校积极开展系列科技活动,邀请科学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来校与学生深入座谈,让学生在活动中接受科技熏陶,从而培养学生的科学观念与意识,促使学生个性特长发展。


图片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


图片

南开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毛二可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永斌


图片

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杨新民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宗全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作为“诺贝尔奖获得者青少年科学素养国际培养计划”参与校,将秉持以人为本、开放平等、尊重包容、理解欣赏、交流互鉴、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交流理念,统筹利用校内外、国内外优质科技教育资源,以新工科教育为基础,培育具有全球视野、前瞻意识的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