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创新助力碳中和 世界青年参与全球议题

发布时间:2022-06-21 09:04: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本学期南开两江中学双语班的同学们聚焦“碳中和”行动这一全球议题,积极探寻南开两江中学的“碳中和校园”建设方案。在课程中,同学们通过讲座了解碳中和的基本知识,通过案例分析学习世界其他学校的做法,赴企业调研了解现实社会的低碳产业,最后对校园的碳排放现状进行调研,基于调研中发现的实际问题为南开两江打造切实可行的低碳方案。


什么是“碳中和校园”?这是指校园基础设施和日常运营中将净碳排放量降至零,在校园开展以行动为导向的气候变化研究和技能创新,并加强环境和可持续性相关课程在校园和社区的推广。


图片 图片


高校发起 中学接力


碳中和校园的研究和行动多在高校发起,在中学却鲜有。中学生是低碳接力的主力军,其减排意识的形成对于带动家庭和社区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本学期双语班的“建设碳中和学校”项目制学习联合高校科研力量,得到了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大学专家教授们的支持。重庆工商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代春艳教授参与指导课程设计,亲临我校给学生授课。同学们在讲座中了解“碳中和”、“碳达峰”等概念,在《全球低碳校园案例》研究中明确低碳行动的现实意义和可参考的方向。


图片 图片


环保发电厂实地调研


本项目还联合重庆市低碳协会、重庆三峰集团等开展调研,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真实、科学有深度的观察视角。课程启动后,同学们赴三峰环保发电厂,探秘环保发电厂背后的秘密。

调研中,同学们发现垃圾经由分拣、焚烧、热能回收、烟气处理、煤渣处理,竟能实现华丽转身,变为电能、建筑材料等。同学们了解垃圾焚烧处理的各种科学原理,开启了校园低碳方案的探索。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校碳排放现状调研


双语班学生以碳核算和碳足迹作为理论基础,研究校园在2021年的排放量。同学们采用了走访、问卷等方式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并对学校的教学区、办公区、学生食堂、学生公寓中的水、电、天然气以及学生生活习惯的调查数据进行严谨的分析,估算出2021年相关CO2排放清单。各组同学通力合作,联合北京自然之友公益基金会,最终生成《南开两江中学校园碳排放调研报告》,为低碳校园设计规划的提出提供了依据。


图片 图片


同学们根据该报告和校园调研中发现的实际问题,自主提出了“碳中和校园”的研究主题,如雨水收集装置、智能灯光改造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生碳中和行动一览


01 校卡校服回收站

(游紫瑞 曾子涵 杨孙卯卯 王婉琰)

同学们致力于优化校卡、校服和旧图书的回收机制,让丢失物回到主人身边,减少资源浪费。

图片


02 低碳体验小屋

(袁珂旖 张馨予)

这是一个体验式的低碳科普微型博物馆,观众进入小屋,在参观体验中即可了解二氧化碳的危害,希望以此增强大家的低碳节能意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下水道体验馆

(牟远晗 王子婷 王子晴)

同学们发现厕所被堵塞时需耗费大量的人力、水电资源来进行疏通,因此他们成立探究小组,研究厕所下水道掉落物品的应急解决方案。首先,他们设置体验实验,让参与实验的同学体验干纸、湿纸、零食包装等进入厕所管道的不同状态,让体验者明确哪些物品绝不可进入厕所中,呼吁同学们从源头上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

操作图如下

图片

图片 图片


04 校园雨水收集系统

(罗海艺 王欣雨 梁书菲 黄铭哲 李春雨)

同学们发现重庆的高降水量使得学校建筑的外墙受到一定程度的侵蚀,因此希望建立雨水收集系统,实现水的循环利用,并保护建筑外墙。他们计划在枇杷园进行试点:在枇杷园每面墙上安装3排12米长的接水槽,这些水槽将通过一条管道将雨水排到蓄水箱中并进行过滤。再利用过滤后的洁净雨水在干旱时进行自动喷淋。同学们还计划利用循环雨水,制造一个制冷的拱门,在夏天带来清凉。


图片 图片


05 全国节能宣传周宣传活动


6月13日—6月19日是我国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双语班学生策划并实施了碳中和科普展台宣传、绿色布袋义卖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与碳中和行动,南开两江责无旁贷!教育助力碳中和,南开两江在行动,面向世界的青年在行动。


正值我国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呼吁南开两江全体师生共同践行:


 绿色低碳,节能先行,

 改变习惯,你我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