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内外·学述》第二期——“自然教育”征稿啦

发布时间:2022-06-22 11:00: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自然中的花草树木、虫鸟禽兽、山川河流、风霜雨雪都是鲜活的“教材”,大自然本就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天然课堂。

——卢梭        


图片


自然教育是基于各种自然科学知识或博物学的知识和认知方法,通过具备体验性、参与性的主动学习方式来开展的一种教育。自然教育涉及多学科、多方法、多角度,融合自然观察、自然体验、自然笔记、自然游戏等多种形式,强调学习者的自主思维、参与式学习和包括调查、研究、团队合作、思辨、设计等各种形式的学习实践。自然教育充分调动学生的感官,打开身体与自然交融的通道,在与自然的互动中感受自然的力量,探索、发现和汲取知识。


图片

图片


南开两江中学秉承自然教育理念,把自然教育融入学校环境建设,让学生在校园中能够充分亲近自然、感受自然。


图片


当我亲近自然时,阳光透过花瓣,迸出无限光明,心也敞亮起来了。

——初二6班 罗浩宸        


图片


日落的时候,天空是粉红色的,还有一朵一朵,粉里透白的云朵点缀着,还有微凉的晚风吹来,心归于平静。

——初二6班 陶谦尊        


图片


当我亲近自然时,学习变成了一件更加有趣的事,探索、发现、获取新知。

——初二4班 蔡沛玲        


同时,南开两江中学把自然教育的理念融入课堂教学。2022年4月举行了以《体验自然教育》为主题的教师沙龙。各学科组进行了自然教育的探索。语文组以“自然”为主题进行诗歌赏析、创作、经典诵读等活动。数学组带领学生探索斐波那契数列,到自然中学习土地面积和农作物种植数量计算等,让数学学习生动有趣。政治组从生态文明着手,带领学生从自然中探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历史组从一颗土豆的前世今生探索物种交流和环境变迁。化学组从肥料、水土酸碱度检测入手,让学生在自然中掌握知识。地理组则带领学生深入铜锣山矿山公园,感受自然的美好以及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图片

图片


 一、本刊简介 

学以致用,述而作之。为帮助广大教育工作者掌握教育前沿动态、了解教育发展趋势、把握教育教学规律,《课堂内外学述》杂志应运而生。《课堂内外学述》的宗旨在于“引领教师成长”,服务于全国基础教育工作者,既包括中小学一线教师和教育管理者,也包括师范院校的师生。杂志将通过聚焦教育热点话题、剖析学科难题、分享管理经验、展现学术成果,打造一个属于教师的精神家园和成长平台。现特向广大专家、学者、教师征稿。


 二、征稿主题 

第二期征稿主题是 “自然教育”。自然教育是在自然中实践的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系的教育,是人们认识自然、了解自然、理解自然的有效方法,是建设生态文明、践行生态文明的基础,也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


 三、征稿栏目 

名家引领:对“自然教育〞前沿理论的解读,国内外研究的对比。

学科探索:围绕“自然教育”,学校、学科、教师不同层面的具体实践与经验总结。以教学论文类为主。

教学反思:教师在进行“自然教育”的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教学反思,以教育随笔、教育叙事类文章为主,

学生风采:学生进行自然教育活动的过程性和结果性成果展示,形式上图文并茂。


 四、投稿要求 

1、来稿文章力求观点明确,实践案例突出,文字优美精炼,表达得体、行文规范。

2、来稿请注明栏目,“名家引领”“学科探索”“教学反思”栏目稿件 2800-6000字,“学生风采”稿件不超过1000字。

3、来稿作者需提供一段200字以内的个人简介,1-2张个人高清生活照片(1M以上)。

4、稿件(包括图片)必须原创,严禁抄袭、造假、侵权等行为,文责自负。

5、稿件请于2022年7月6日前发送至 《课堂内外.学述》 编辑部邮箱:zgxueshu@163.com。


体验自然魅力,感悟教育美好。自然教育带来改变的力量,帮助每个人向着更好的未来,更好的自己,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而努力。《课堂内外学述》第二期聚焦“自然教育”,诚邀各位不吝赐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