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聚焦特色美育,成就全人教育

发布时间:2022-06-26 16:23:5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23日上午,渝北区教委二级调研员熊德宪,区教委体卫艺科副科长李更久、艾音,重庆市教科院美术教研员黎贝臻一行到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开展特色美育调研活动。


图片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李南兰副校长、学生处陈颖主任及艺术备课组组长肖秋妹、赵震昊老师陪同调研。熊书记一行先后调研了学校传鉴图书馆、科学馆、地质馆、范孙礼堂、津之南美术馆,参观了学校院士壁、校园电视台、艺术楼功能教室,深入了解南开两江校园文化、场馆建设及美育理念。


图片

图片


肖秋妹、赵震昊老师向领导、专家们介绍了学校音乐、美术课程开展情况,展示了学生日常课程中绘制的作品及各个教室的使用功能。学校的美育熏陶、艺术课程、教育资源等方面得到了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


图片


座谈会上,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李南兰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感谢渝北区教委领导、重庆市教科院专家对学校美育工作给予的指导和关心。李校长提到,学校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发挥美育的融合特性,助力学生向上、多维、自主成长。


图片


随后,学生处陈颖主任从学校美育组织架构、美育教研活动、师资团队、美育课程、特色活动、美育成果等方面对学校美育特色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她提到:学校美育课程由必修课、选修课、社团课、专家讲座等课程组成,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喜好选择相应的课程进行系统的学习。同时,美育是在校园里自然发生、处处存在的,是自然沁润于个人、家、国中的文化融合。


图片


渝北区教委体卫艺科李更久科长高度肯定学校的美育工作,认可学校的美育理念。他希望,学校继续高度贯彻落实新时代美育工作相关意见,落实基本美育的通识教育,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图片


渝北区教委体卫艺科艾音科长对学校的校园文化理念、教育思路给予了高度肯定。她表示,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美育理念、课程等走在了美育的前沿,学校要在高起点基础上,继续加强与社会的联动作用,重视基础美育课程普及落地,极力打造特色美育学校。


图片


重庆市教科院美术教研员黎贝臻老师听取汇报后表示,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的美育工作既有特色又紧跟时代,学生能够选择的美育面非常丰富。在未来,希望能继续拓展校外资源,加强经验沉淀,促进美育工作更好提升。


图片


渝北区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熊德宪对学校的美育工作表达了高度赞扬。他表示,南开两江中学硬件好、软件强;美育工作有特色;美育资源场馆管理使用到位,有效发挥了功能室的作用,体现了美育的建设性、艺术性、感染性。同时,学校的美育管理组织架构强大,课程构建丰富,特色活动彰显,美育成果突出,高水准达到了特色美育的要求。


此外,熊德宪书记为学校美育工作提出宝贵指导意见:一是在路上。美育特色学校的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希望南开两江中学在接下来的美育工作上继续提升,不断拓展美育新思路。二是多参与。希望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发挥好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学校美育工作新发展。三是重点面。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有完善的美育课程体系、有优质的师资保障,希望继续提升美育工作水平,做到点上亮,面上实。


图片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将不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秉承南开的“公能”精神,担起南开两江的责任与担当,以特色美育提升学生审美素养、陶冶学生情操、温润学生心灵、激发学生创新创造活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