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 Ed第七期|南开两江“碳中和”达人的呼吁

发布时间:2022-06-25 09:34: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碳排放问题全球瞩目。南开两江中学双语班八年级的两位同学,分别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对现今碳中和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于丁一同学心系世界,从国家的宏观层面分析了如何实现碳中和,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贾礼阳同学则将校园这个“小世界”作为首先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分析了同学们应如何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实现校园碳中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除此之外,“三步成为作词人”、“时间管理大法”、“揭秘梦游”、“社交媒体敌友之辩”,这些不同领域的奇思妙想也等待着我们一起去探索!


图片


Can human achieve carbon neutrality?

人们能实现碳中和吗?

 于丁一 

图片


碳中和是2015年《巴黎协定》提出的环保目标,越来越多的国家将其转化为国家战略。许多国家表示可以在特定年份实现碳中和,人类真的能实现碳中和目标吗?我认为国家不能以牺牲环保的代价来发展经济。不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它通过全国禁烟法律,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禁止销售烟草的国家,同样也是全球唯一零碳排放的国家。其次要加强国际合作,发达国家应依靠其先进技术和经济带动和资助其他国家,一起实现碳中和。实现碳中和的道路很漫长,但未来是光明的。


 Achieving carbon neutrality starts with everyone

实现碳中和目标从我做起

 贾礼阳 

图片


       碳中和是世界性的大问题,看似离我们很远,但实际上每个人都能为实现碳中和贡献自己的力量。校园碳中和,顾名思义,是指我们在学校排放的碳恢复到一个平衡。它包含了不同的因素,比如垃圾分类、关灯、多植树等等。实现校园碳中和难有两个原因,首先我们需要一个完善的碳排放和回收系统,第二是我们的环保意识不够。对此我呼吁:首先我们要减少碳排放,比如放学后关灯和空调等;其次是激发大家的环保意识,比如这学期我们就做了一个名为“垃圾DIY”的活动,让参与者用垃圾做一个垃圾篮球,启发同学们对周围垃圾进行分类和回收的意识。每个人都可以为实现碳中和做贡献。


How to be a songwriter? 

如何更为一个作词人?

 黎蒙萌 

图片


大家都听过很多歌,对于词曲作者可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他们似乎离我们很遥远。词曲作者是为一首歌写词、旋律并且唱的人。成为词曲作家听起来很难,不是吗?但对于只要有一点音乐细胞的人来说,成为词曲作者其实是很容易的。这需要三个步骤:首先,你可以使用乐器来帮助你写旋律:比如钢琴、吉他等,使用几个和弦,并根据和弦哼出旋律。其次,为歌曲写词像写作文一样,但不同的是,你需要在句子的每一个结尾添加一些头韵,这样让歌曲听起来朗朗上口。最后,把歌词和旋律放在一起用情感唱出来。如果你已经完成了所有的步骤,去找一个做背景音乐的人和一个为你录音的人,然后放到音乐平台上,这样你就成了一名词曲作者。我写了一首名为《Alone》的歌分享给大家,跟我一起唱吧!


Be your own manager - three ways to help manage your time

做自己的管理者——三种方法有效管理时间

 蒋思博 

图片


       我要为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时间管理经验:第一,想想你拖延任务的后果。当你意识到后果时,你的大脑会调动各个机体部分来执行一套对应的方案去避免后果。第二,专注是提高效率很好的方式。比如,当你在做功课时,想办法排除一切干扰你的东西,找到安静的房间和远离电子设备等。第三,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限制,可以使用计时器等辅助设备,设定一个合理的时间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做好时间管理,就是做自己的管理者。


Why do people sleepwalk? 

人们为什么会梦游?

 刘子瑜 

图片


你曾经历过梦游吗?你相信有些人可以在睡觉时吃饭、弹钢琴或者跳舞吗?更有甚者,有的人会在睡梦中爬出窗户,或徒步数公里。是的,这些都是有趣的梦游现象。大多数人其实并不知道他们在梦中做了什么。人们为什么会梦游呢?导致你梦游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睡眠债、遗传因素和疾病因素。研究表明,抑郁症患者梦游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的3.5倍。梦游通常是持续的,80%的梦游者已有梦游超过五年的经历。此外,梦游与性别无关,但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那么,当你发现有人在梦游时,该如何叫醒梦游者呢?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给出的专业建议是用超分贝、尖锐的噪音叫醒梦游者(需与梦游者保持安全距离),这可能会成功唤醒梦游者且避免受到伤害。


Social media: friend or enemy?

社交媒体:朋友还是敌人?

 陈睿灵 

图片


社交媒体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社交媒体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让我们找到有共同兴趣和话题的人,也可以对别人发布的内容进行评论和留言。然而,社交媒体也有不完美的地方,比如网络骚扰和霸凌。网络欺凌会造成精神上的绝望和心灵上的破碎。我总结了三种方法帮助你有效避免网络欺凌。首先选择可靠的社媒,可靠的社媒有完善的系统,如青少年保护模式、违规言论检测等。其次,理性看待,不用太在意陌生人的评论。最后,当网络欺凌出现时,一定要及时跟朋友和家人沟通。社交媒体是我们的好朋友,只要你正确的使用和对待它。


讲者感悟


图片

 刘子瑜 


       我曾有严重的怯场问题,我非常害怕舞台并且一想到上台会紧张不安。从一开始我就抗拒公众演讲,但是老师和同学持续地鼓励,让我萌生了想要尝试一次的想法。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从教室的小讲台开始锻炼,调整心态。一次又一次的练习和打磨,虽然这期间遇到很多挑战,萌生过放弃的想法,但最后我做到了。从范孙礼堂的舞台走下来那一刻,我感觉很棒,不再惧怕舞台了。


图片

 贾礼阳 


       非常感谢TEDEd这个活动给予我们展示自己的舞台,演讲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其中我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写稿、制作PPT和口语提升的问题都需要去解决。经历后我发现自己非常享受这个过程,也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会使我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发挥作用,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在TEDEd舞台上展示自我。


图片

 蒋思博 


       我曾因纠结于如何找到合适的话题而将我的讲稿交付时间推迟了整整10天,但也因此找到了话题的灵感:时间管理。为了克服拖延的问题,我开始研究并在网上查询相关资料,我惊讶地发现自己竟然在半天内就完成了讲稿的撰写。于是我总结自己的经验,提炼出三种方法帮助大家高效地管理时间,成为自己的管理者


导师寄语


图片

 陈果 


     作为一个武侠迷,我认为世界就是一个武林,TEDEd的舞台就像是一个比武擂台,欢迎全世界的青少年在台上展示自己的“拳脚”功夫;这个舞台并不是让大家互相以“打擂”的形式去淘汰一部分人,而是欢迎各门各派分享和展示自己的所学。有趣的是,哪怕出自于同门同派,在台上展示的每个同学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同学在不同时期所表现出的思维也是不一样的,这就是演讲的魅力所在。相比前几次,本期的讲者思维的纬度不仅变得更宽,而且针对同一问题可以从多重角度去思考。他们既拥有一个大视角,也可以敏锐地捕捉日常的小事,这是难得可贵的。我相信每个同学都蕴含着巨大的潜力,能够在未来继续扩宽和深入,成为各个领域的武林高手。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