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 2022年“新时代好班主任”专业素养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27 17:51: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6月25日,南开两江中学“今之南”班主任工作室的部分成员参加了重庆市教育学会“新时代好班主任”专业素养高峰论坛。


图片

 

会议一开始为新时代好班主任工作室联盟主持人进行授牌。我校“今之南”工作室主持人李南兰副校长参与了授牌仪式。 


图片


此外,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多位班主任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新时代好班主任模样”的TED演讲。特邀嘉宾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教师沈磊为大家分享:如何做自驱型班主任,和学生共成长。


图片


我校班主任敬军以《育人以柔,浸润其心》为主题进行了分享。敬军老师以孩子的一幅画引入,通过师生间的三个小故事,为大家阐释了柔性育人的内涵,即:教育要有弹性和灵活性,突出浸润式培养,在教育中去传递善意。敬老师表示:“柔是育人的方式,这不是软弱或不讲原则,而是充分考虑教育的复杂性,区分严格和严厉,寻求规则和爱的平衡。”管理规范的是形,教育却要入心。


image.png


最后,北京教育学院教授、德育与班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学博士,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班主任学科专家;北京市中小学德育专家资源库德育专家迟希新教授做《五育并举,融合育人——构建双减北京下学校全员育人“大棋局”》的主旨报告。该主旨报告帮助一线班主任们建构了如何践行“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的思维模式,引领与会人员共同构建学校全员育人的“大棋局”。


图片

图片


南开两江班主任团队未来将依托“今之南”班主任工作室,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促进班主任队伍的专业成长。工作室也将利用集体智慧,将研修成果、实践经验与全校班主任交流、分享,发挥工作室的示范、推动作用。

诚挚的心灵,是学生情感的钥匙。相信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工作室的班主任们将用更多的爱心、耐心、细心把每颗心串连起来,构架起心灵的桥梁,构建起学生成功的阶梯;也相信各位班主任将积极探索育人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把教育当作一种智慧、一种策略,成为智慧型、学习型班主任。


班主任感言


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德育工作对学生的发展尤为重要,也是所有老师都应该关注的问题。通过本次会议的学习,我深刻的认识到班主任工作的广度与深度,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回归教育本来的目的、严慈相济、柔性教育等一个个充满深度的理念被细致、具体的阐释出来。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敬军老师送学生向日葵种子的故事,眼眶一次次被打湿,真正的德育工作就是应该这样沁人心脾,润物细无声。南京市沈磊老师的经历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班级文化的建设对学生的影响巨大,让班级建设既有意思又有意义,才能够让学生参与进来,有归属感、自豪感,才能促进班集体的发展,从而帮助孩子们健康的成长。

——王术智    


班主任感言


非常有幸能来到现场参加这次好班主任高峰论坛,时长虽短,但收获颇丰。沈磊老师说,“每一个班主任都是宝藏老师,不一样的性格特点能塑造不一样的班级。”这一点我深受触动,希望在班主任这条道路上,我能秉承初心,传递给我的学生们更多积极乐观的情绪价值。我们学校敬军主任的柔性教育理念也深入人心,他把浸润式培养,柔化育人方式巧妙的体现在三颗向日葵种子——“感恩”、“分享”、“备胎”,孩子们通过播种到收获而感受到爱的力量。通过这次学习,希望自己能够向各位老师看齐,心里装着学生,在教育中传递善意,努力成为自我驱动型班主任,不断学习,和学生共成长,沉浸式体验班主任不一样的幸福感!

——张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