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讲坛 | 身边的物理学与远方的高科技

发布时间:2019-10-25 08:37:4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宇宙一度又烫又稠密,140亿年前终于爆了炸,等着瞧,地球开始降温,自养生物来起哄,穴居人发明工具,我们建长城,我们建金字塔,数学、自然科学、历史揭开神秘,一切由大爆炸开始……

——美剧《生活大爆炸》主题曲

 

南开两江中学第四期南开讲坛开讲啦!

这次的主讲嘉宾是一位男神!

他曾多次到意大利、美国等国家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交流访问,发表SCI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担任教育部创新方法教指委示范课教师,被誉为“重庆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十大教师”——他就是重庆大学物理学系副主任魏华教授。

 

1.jpg


周四下午,我校师生共聚一堂,在范孙礼堂聆听魏华教授《身边的物理学与远方的高科技》专题讲座。

无人驾驶的汽车在没有网络的时候是怎么感知自身的速度呢?交通摄像头是怎么判定车辆超速了呢?在太空,我们怎么知道其它星球做什么运动呢?为什么所有的天文科学家都认同宇宙是大爆炸产生的呢?

 2.jpg


3.jpg


魏教授以轻松幽默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例子,向大家介绍了物理学当中的“多普勒效应”,使许多尚未接触物理学的初一学生兴奋不已,许多孩子纷纷拿出笔记本记录下魏教授讲述的知识点,颇有一副小科学家的模样。


4.jpg


5.jpg


精彩而又短暂的讲座之后,一些同学恋恋不舍,围绕在魏教授身边问起了问题。孩子们求知若渴,而魏教授也诲人不倦、耐心讲解。魏教授为南开学子对于科学的好奇心和探索欲而深深感动,他提到,他在“英才计划”中接触到的南开学子都很厉害,这跟南开重视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的培养有很大关系,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科学家。


6.jpg


7.jpg


8.jpg

 

南开讲坛汇聚百家思想,为南开两江的学子提供了更多了解世界的窗口,让孩子们在缤纷的世界中寻找梦想,为未来创造无限可能,正如魏教授说的:“我今天的讲座不是让孩子们记住某个公式、完成某项演算,而是希望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