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趣 | 放飞梦想,寄情苍穹:物理学科特色实践活动之“水火箭”

发布时间:2019-10-28 08:52: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飞行是人类有史以来一个伟大的梦想。当我们的祖先凝望着在天空展翅翱翔的雄鹰时,一定想给自己插上飞翔的翅膀。千百年来人们对飞行奥秘的探寻带来了航空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的太空梦得以实现。

为了进一步培养同学们对物理学科的学习兴趣,同时增加同学们对航空航天的了解,南开两江物理组精心设计、成功开展了以“水火箭制作挑战赛”为主、科普我国航天发展史为辅的学科特色实践活动之“水火箭”制作与放飞活动。

 

物理   释析·动静

 

水火箭是利用废弃的饮料瓶制作成动力舱、箭体的物理火箭模型,其制作、发射过程寓教于乐,是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动手、动脑的科普活动。水火箭通过压缩空气把水从火箭尾部的喷嘴向下高速喷出,在反作用下,水火箭快速上升,加速度、惯性滑翔在空中飞行,像导弹一样有一个飞行轨迹,最后达到一定高度与发射距离。


1.jpg

 

同学们在老师的组织下积极参与此次活动,二至三人组队报名参赛。在物理老师详细讲解水火箭的原理和制作方法之后,同学们利用周末假期的时间,收集材料、精心制作出了一支支“蓄势待发”的水火箭。

看!它们争奇斗艳,谁也不服谁。


2.jpg 

初二1班(欧俊希、罗寒曦、吴佳棋)


3.jpg 

初二2班(夏茂、周艺恒)


4.jpg 

初二3班(郑婷匀、王艺霏、杨俊煜)


5.jpg 

初二4班(林凡琳、王馨瑶)


那就到大操场蓝天白云下发射我们的“水火箭”一较高下吧!

放飞当天,活动现场摆放了物理教研组精心设计的我国航天发展史的科普展板,详细介绍了“长征”、“神舟”系列火箭及我国在载人航天事业上取得的伟大成就,引来同学们驻足观看。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实地发射活动秩序井然。参赛的各组同学携带自己亲手制作的“水火箭”闪亮登场,通过外观打分评比环节后,同学们进入紧张的水量、发射角度、姿态稳定控制等精心调试,依次发射自己制作的“水火箭”。

 

12.jpg

 

13.jpg

 

14.jpg


“嘭!”伴随着一声声巨响,水火箭在高压气体的反冲力作用下画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依次冲向高空,飞出五六十米远,引发围观同学们的阵阵喝彩。

 

15.jpg


16.jpg


17.jpg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初二3班的郑婷匀、王艺霏、杨俊煜小组以外观18分、飞行距离66.7米的成绩获得了本次水火箭比赛的第一名。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