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铸以陶 | 且陶馆来了个新老师

发布时间:2019-10-29 09:08: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虽抱文章,开口谁亲。且陶陶、乐尽天真。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苏轼《行香子·述怀》


2.jpg


2019年10月28日,在重庆南开两江中学且陶馆,陶艺社的孩子们迎来了一位新老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荣昌陶”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刘吉芬先生。刘吉芬先生受聘为重庆南开两江中学且陶馆艺术顾问,指导陶艺社学生的学习与创作。

刘吉芬先生所创作的陶艺作品获得过多项大奖,其中包括“金凤凰杯”“百花杯”“华艺杯”等国家级金奖三项,曾获“黄果树杯”“开磷杯"等省级金奖七项。刘吉芬先生的作品被中国国家美术馆等多家博物馆、艺术馆收藏。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刘吉芬先生和陶艺社的同学们的第一张“全家福”新鲜出炉


9.jpg


10.jpg

刘吉芬先生以自己带来的作品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荣昌陶的历史,分享自己陶艺制作五十多年的经历


11.jpg

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被那一个个独具匠心的陶艺作品所吸引


微信图片_20191106090414.gif

刘吉芬先生给同学们演示拉坯技艺。一推一拉,陶泥在股指之间,变幻出各种造型


12.jpg

“慢一点,一点一点来。”在刘吉芬先生手把手地教导下,同学们虽是第一次拉坯,一手深一手浅,但做得有模有样、十分投入


13.jpg

看,我们的小成果!好开心


14.jpg

神奇而有趣的拉坯技艺,让同学们都看得入了神

 

微信图片_20191106090705.gif

“哇!好棒啊!”“这像一个灯塔!”在观看刘吉芬老师在制作迷你泡菜坛的过程中,同学们不时地发出赞叹声


且陶馆拥有完善的制陶设备,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泥为友,在泥中探索与创造的空间。学校希望通过陶艺的引入,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同时让学生享受艺术创造的乐趣,保有一份童趣和天真。

这里有自然的野趣、灵感的迸发、美的表达。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听雨打芭蕉,观泥中山河,且陶、且乐、且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