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堂 | 研究,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

发布时间:2019-11-06 09:48:5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南开两江中学第四期“名师讲堂”来了!

这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重庆南开中学教科处主任韩音老师。韩老师既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政治教师,也是一位成果丰硕的研究型教师。

下午五点,南开两江中学的老师们共聚4303会议室,与韩老师展开了充实的交流学习。

韩老师首先邀请在场的老师们进行了一场设计巧妙的“三分钟小测试”,测试结束后,陈颖老师和李大鹏老师分享了关于这场“测试”的思考。韩老师总结了这次小测试给我们带来的启发,由此开始了教科研相关问题的阐释。


2.jpg

3.jpg


一直以来,一线教师更多关注的是教学工作的实践,许多老师往往重视做具体的事情,而忽视了成果的总结和理论的研究。因此,韩老师的第一个话题就是教科研的价值问题。教科研的价值在于社会、学校、学生和教师自己,韩老师以身边的实际案例来说明,那些善于进行教育科学研究的老师,往往能够在教师岗位上成就独特的价值,最终成为名师。

接下来,韩老师对教科研进行了概念的界定,又重点在教科研论文写作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解说。她从确定选题、拟定题目、写好摘要、明确关键词、撰写正文、注释和参考文献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以典型的例子为老师们做了深刻和详细的说明。在论文的正文撰写中,韩老师强调了四个要点,即:论点明确独到、论证科学深刻、结构清晰匀称、文笔规范简洁。最后,韩老师指导老师们如何进行论文发表,并提供了发表论文的两大核心期刊体系名单。


4.jpg


教科处陈徽主任对韩音老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认为,教育科学研究不仅是老师们成长和发展的需要,也是南开两江中学“现代化、创新型、学术型中学”这一定位的要求。韩老师的指导对于我校老师提升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希望老师们在工作中善于总结成果,积极撰写教育教学相关文章,多阅读多学习,成就更好的自己。

老师们也纷纷表示,今天的讲座让每一个人都收获匪浅,教育科研是促进自己成长必不可少的一方面,要树立成果意识,树立研究意识,树立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