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沙龙 | 大学之道与自我定位

发布时间:2019-11-22 16:14: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jpg


11月20日下午,重庆南开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王芙萍老师受邀来到南开两江中学第四期教师沙龙,为老师们带来《大学之道与自我定位》的阅读分享。王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人生阅历,多年来潜心阅读经典,研究国学。她结合自己多年的所思、所悟、所得,为南开两江中学的老师们带来了一场国学经典文化盛宴。

“这是一个怎样的时代?查尔斯·狄更斯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而我认为,这是一个异化的时代。异化是相对于人本主义和人文精神而言的。”这是王老师犀利而独到的开场白。在这样一个物质充裕、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教师应当如何安身立命?答案要从儒家经典《大学》中寻找。尽管近代以来儒家思想多次被边缘化,但是古人的智慧却没有因此陨落。


2.jpg


王老师接着分享到:“《大学》分两部分,前者为‘经’,即为理论;后者为‘传’,实为事例。而总纲仅有九个字: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我们进入社会后应当承担的责任,但是在这之前,我们还需要做充足的准备,即“格物、致知、诚意、正心”,没有做到这些,就无法在忙碌的人生中寻找到方向,也很难实现自己的价值。教师也好,学生也好,在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之前,都需要先进行自我定位,寻找到自己的特质和禀赋,只有先“明德”,尔后才能“亲民”,最后“止于至善”。


3.jpg

4.jpg


“儒学是一门有担当的哲学。”王老师告诫老师们,“对自己,我们要自明、自立、自省、自达,对他人,则要尊重、理解、帮助、成全”,正如孔子所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作为教师,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对其他人,都应当做到这一点,我们不仅是学生的老师,也是人民的教师。《左传》有“立德、立功、立言”之说,其实是指做人、做事和传承三个方面,而教师的主要任务,恰恰在境界和难度都是最高的“传承”。正如前人所言,“不以厚吾之生者为荣,而以玉汝于成者为乐。”

王老师的分享引人深思,让老师们倍受启发。有老师感慨道:“教师不以物质和功利为荣,而以成就学生、实现自我为乐,这才是我们的价值所在。”也有老师说:“因为尽性、尽心、尽力,所以心安理得、问心无愧。”


5.jpg


6.jpg


教科处陈徽主任为讲座作了总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南开两江中学的老师们,应当走在时代的前列,勇做开拓者和领路人。”

本次沙龙带给老师们一场与经典的独特遇合。启发老师们教师的幸福,在于我们能找到安身立民的依据、安放灵魂的精神家园。它不在于外界的纷繁与价值虚无,而在于内心的高洁与自我满足,我们既要“格致诚正、独善其身”,也要“修齐治平、兼济天下”,最终达成“内圣”而“外王”。既能够从教育教学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又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在更多的层面发挥自己的能量。而作为现代化、创新型、学术型的南开两江中学,定当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担教育之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