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陕川渝心理健康教育学术研讨会暨课程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5 16:37:4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南国初冬,橘黄橙绿。11月28日,由重庆南开中学主办的鄂陕川渝心理健康教育学术研讨会暨课程展示活动在南开两江中学隆重举行。


1.jpg


开幕式由南开两江中学执行校长毛明山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何宁代表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陕西师范大学培养基地致辞。她表示,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将积极协同两地教育行政部门,整合全校教育教学资源为工作室主持人及工作室其他成员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指导,帮助团队更新教育理念、提升师德修养、改进教学方法、凝练教育智慧,助力工作室团队的专业发展。


2.jpg

3.jpg


随后,重庆市教育学会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理事长王纬虹在致辞中提出危机与机遇并存的时期如何保持内心宁静的思考。他勉励各位教师宁静致远,沁人心脾,用智慧与勇气追求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人生。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为活动致辞。邓主任对陕西师范大学、重庆南开中学等对名师工作室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严峻,值得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重视。名师工作室要发挥好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广大中青年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或兼职教师的专业成长,让心理健康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推动力。


4.jpg

5.jpg


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唐远琼名师工作室、毛明山名师工作室,重庆市毛明山教学专家工作室,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华中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团队,以及重庆市两江新区、沙坪坝区、彭水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400余人参会。


6.jpg

7.jpg

8.jpg


接下来的心理健康教育学术讲座,由南开两江中学课程创新中心主任吴黎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勇慧做了题为“工作-生活的平衡艺术——从心理学角度解读家庭、事业与幸福”的报告。她先从现实生活和工作中面临的冲突:时间冲突、压力冲突、行为冲突入手,以积极心理学的视角,积极发展自己的品格优势,发挥个体的主观能动性,主动适应周围环境。王教授还介绍了哈佛大学对幸福秘诀76年的研究结果,鼓励大家建设良好社会关系实现幸福人生。


9.jpg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蒙华庆作了题为“青少年常见心理、精神障碍的识别与对策”的报告。他从现代青少年的特点出发,介绍了发生心理危机的高危人群以及青少年自杀前的征兆,抑郁症、焦虑症等中学生常见神经症的识别与对策。两场讲座,内容丰富,指导性强,对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很有帮助,受到在场四百余名中小学心理学教师的一致好评。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下午,来自陕西省西安高新第一中学的郭树林老师、魏娜老师,四川省宜宾四中陈静老师、四川省攀枝花七中江姗姗老师、湖北省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蔡琛老师、重庆市凤鸣山中学谭媛芳老师、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薛玲玲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七堂风格各异的心理健康教育课。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南开两江中学的雷扬主任、陈徽主任、陈颖主任和潘雯老师担任主持。由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唐远琼名师工作室导师泸县二中的唐远琼老师、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杨东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李瑛副教授和朱蕾副教授担任点评专家。

授课老师在课堂上都展示出了扎实的教学功底和教学特色,课后点评专家、授课教师和观课教师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大家一致认为,授课主题符合学生的发展特征,授课教师注重创设安全、愉悦的学习氛围,能利用丰富、有趣的教学方式吸引学生对教学主题的好奇,辅导过程中能恰当运用心理辅导技术如:专注、倾听、同感、回馈、引导、重述、面质、具体化等,总之,课程有趣、专业、实用。

 

28.jpg

29.jpg

30.jpg

31.jpg


11月29日,在重庆南开中学举行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途径与模式研讨会。国家督学、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出席会议并致辞。田校长表示,南开中学一直十分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在南开中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30年中,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的重要工作始终贯穿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同时田校长也代表学校对今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未来南开将继续加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力度,加大学校与专家学者之间的合作力度,整合资源共同发力,进一步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32.jpg

33.jpg


随后,陕西西安高新一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岚主任分享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丰富多彩的开展形式,有课程、辅导、心理剧的展演、团体拓展活动、心理绘本、家长社团、茶道与心理学和男生节、女生节等。唐远琼名师工作室成员江珊珊老师分享了攀枝花七中高危学生心理筛查、预警与干预的实际做法。宜宾四中陈静老师分享了宜宾市坚持定时定点的教研,借助于整合区域力量发展等做法,介绍了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于毕业年级的经验。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蔡琛老师分享了心理教师应具备的专业素养。

最后,重庆南开中学学生处主任张莉花老师就南开中学“水滴沁润”模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分享。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何宁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她表示,大学心理学科建设要多深入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大学要利用高校学科资源优势和中小学联手构建符合学生年龄特征,顺应人生成长规律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利用领航工程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基地,助力工作室的探索与建设。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39.jpg

40.jpg


会后,毛校长陪同与会教师一同参观南开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并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鄂陕川渝心理健康教育学术研讨会暨课程展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本次三省一市跨省教研,同行间的专业聚焦,更新了教育理念,开阔了教育视野,有效推动了专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