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讲坛 | 桥梁——通往梦想的彼岸

发布时间:2019-12-10 13:14: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桥梁是连接大江大河两岸的通道,是穿越崇山峻岭、跨越山谷天堑的天路,也是通往未来、实现梦想的载体。”12月5日下午,伴随着刘孝辉教授激情澎湃的开场白,第六期“南开讲坛”正式拉开了帷幕。


1.jpg

刘孝辉


 主讲人刘孝辉是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桥梁首席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重庆市桥梁协会副会长。他主持设计的重庆菜园坝长江大桥、东水门长江大桥、千厮门嘉陵江大桥、郭家沱长江大桥,是重庆人民耳熟能详的著名桥梁。


2.jpg

3.jpg


虽说人造桥梁的历史由来已久,但早在人类造桥之前,自然界的鬼斧神工就已经孕育出了连接沟谷两岸的“天然桥”。或许是受此启发,人类开始学习造桥,并且在漫长的历史中用智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留下了一座又一座名桥。

“世界桥梁千姿百态,但不外乎四种类型:拱桥、梁桥、斜拉桥、悬索桥。不同类型的桥梁有不同的受力特点、设计方案、适用条件、跨越能力、造价指标。”刘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各个类型的“世界第一跨”,同学们在不断惊叹的同时,一次又一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4.jpg


“我们的家乡重庆被誉为‘桥都’,重庆人民开门见山,出门见桥。桥梁是我们城市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刘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重庆建桥的历史,列举了施济桥、大荣桥、陆安桥、仁沱大桥、涪陵乌江大桥、万州长江公路大桥、巫山长江大桥、朝天门大桥、重庆长江大桥、黄花园大桥、嘉华大桥、鱼洞长江大桥、鹅公岩大桥、石门大桥、大佛寺长江大桥、万州牌楼大桥、丰都长江大桥、万州驸马长江大桥、东水门长江大桥、千厮门嘉陵江大桥等一系列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的著名桥梁。

“重庆桥梁出没于主城两江之上,出没于高速公路三环十二射七联线,出没于轨道交通一环十七线。”穿梭在桥梁的美景、美感、美妙之中,同学们感受着重庆桥梁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5.jpg

6.jpg


“在不同人物、身份、角色的眼中,桥梁也是不一样的。”刘教授继续说道。

他用一张张照片告诉孩子们:用儿童的眼光去赏桥,他们会用天马行空的想象、五彩斑斓的颜色,描绘出心中最美的桥梁;用游客的眼光去赏桥,便会看到桥梁构成了这个多层立体交通、多层空间生活的山地城市,增添了山地城市魅力,网红桥梁带动了都市旅游;用设计师的眼光去赏桥,“需求”二字是激发工程师创造力的根本动力;用工匠的视角去赏桥,劳动者的专注,一丝不苟,为城市奉献一座座精品工程。

用爱国主义情怀去赏桥,正如中国桥梁专家茅以升在抗战时期设计的钱塘江大桥一样,那是“一座还没修完就考虑炸毁的桥,一座还没炸毁就决心重建的桥”,这里面是桥梁建设者的高尚情怀、爱国热情和工程师的刚毅和悲壮。“抗战胜利,此桥必复”八个字,再次换来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8.jpg


用爱心去赏桥,贫困山区儿童靠竹筏、绳索艰难渡河上学的场景,引来了社会的关心和帮助,他们纷纷帮助山区儿童修桥铺路,“大桥连世界,小桥牵着爱”;用新时代和世界的眼光去赏桥,世界最长跨海工程——港珠澳大桥代表着国际一流品质工程,也是世界建设史上最为复杂的桥岛隧集群工程。

中国的造桥事业世界领先,那么,成为一名桥梁工程师难不难?

刘教授答:“很难!”

一名合格的桥梁工程师要满足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纵向深度要求、跨界融合带来的横向宽度要求,应该具有扎实的桥梁基础知识和丰富的工程经验、全要素设计眼界与能力、与时代最高科技融合的创新思维、审美与文化素养、远大的志向与情怀。要具备这些要素,是非常不容易的。


9.jpg


“但是对于在场的同学们来说,不难!”

刘教授告诉大家:“你们处在人生的黄金时期,你们在快速地吸收最先进的知识,快速地成长和变化,你们有无穷的潜力,有无数的可能性。你们的校园是我见过的最具有现代化特色的中学校园,能在这里学习,你们已经获得了非常多的资源和非常先进的教育理念。我相信,只要你们足够努力,不畏艰难,刻苦学习,将来一定会成为优秀的人才!”


10.jpg

  

 刘教授最后以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的话作为结尾:回首前尘,历历在目,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