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 北理工与南开两江携手 共建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1-02 08:52: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其代序。”时代车轮滚滚向前,人类社会迈入智能化信息时代。

12月30日,由北京理工大学与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共建的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在南开两江中学学术报告厅顺利揭牌。


1.jpg


本次揭牌仪式由南开两江中学教科处陈徽主任主持,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美玲、自动化学院院长助理袁丹、北京理工大学团委书记金林剑、北京理工大学留学生教学兼外事干事胡宇航、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执行校长毛明山、副校长李南兰、校长助理陈踊、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雷扬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仪式上,王美玲副院长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的发展背景和技术优势。

 

2.jpg


北京理工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全国重点高校,首批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

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获得国家级成果有7项,其中包括国家技术进步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并且在近几年的创新大赛中屡创佳绩,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共191项。

 

3.jpg


王美玲副院长认为,“两所学校有着教育救国的相似历史背景,实验室的创建意味着两校之间的合作尤其是南开两江中学和自动化学院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深层次的紧密合作和协同发展的一个状态。”

雷扬主任则对实验室建立的背景作了简单介绍,“该实验室是在毛二可院士的关心指导下,由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和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共同建立的实验室。”

 

4.jpg

5.jpg

 

他表示,建立该实验室是为了引入优秀的高校资源,结合南开两江中学的发展特点,在STEAM这个板块中,建立具有前沿性、科学性、操作性、应用性的实验课程和评价体系,培养具有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的新时代的中学生。

毛明山校长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南开两江中学与北京理工大学联手共建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的里程碑的意义。

 

6.jpg


“南开两江中学是一所具有国际教育视野的现代化、创新型、学术性的中学,学校有志于建设未来课程的创新实验平台,相信在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的指导下,定能促进南开两江学子学习方式的转化、创新能力的提升和生涯历程的发展。在未来的道路上,两校携手共进,定会为国家培养更多创新型的人才。”

最后,毛明山校长和王美玲副院长互签协议,共同为实验室进行揭牌。

 

7.jpg

8.jpg

9.jpg

 

仪式结束后,南开两江中学向北京理工大学赠送写有两校校训的书法作品,以表达对与北京理工大学携手前行、共筑未来的美好期许。

 

10.jpg


北京理工大学现场展示了国际人工智能“RCRA”比赛荣获总冠军的两个参赛机器人,并把它们和一架T99A主战坦克作为礼物一并赠送给了南开两江中学。


11.jpg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