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南开两江云课堂”新年开讲难忘一课

发布时间:2020-02-01 22:03: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因为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全市师生接到延期开学的通知。但“停课不停学”,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充分利用学校已有的网络教学平台,迅速、高效地搭建起“南开两江云课堂”。

 

语言教学与时俱进,互联网+教育”实现共享

1月31日下午5点,学校课程创新中心主任吴黎通过平台在线上为足不出户的初2022级双语班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特别的英语课。

身处在疫情爆发的非常时期,吴老师将本节课的主题拟定为:

“News on Coronavirus---Understanding and Creating Informative Text”

(有关”冠状病毒“的新闻——理解和撰写信息型文本),希望通过即时、真实语言材料的学习,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疫情、分析问题,建立起学习与现实世界的紧密联系。课上吴老师选取了一则有关冠状病毒的英语新闻稿,从文本理解、分析,到修改、重构,逐步实现基于内容的语言应用目标。

网络课堂的体验,师友的远程相伴,现实背景下对疫情的关注,使本堂课的意义不止于在英语语境中培养分析、思考的能力,更有培养社会责任感的深层设计。


课堂重现 

开始上课了,同学们通过在线问卷表达了对阅读新闻的兴趣,大部分同学认为:

I read news to stay informed.

I read news because news is living history.

 

1.jpg


新闻让我们与周围的世界保持同步,新闻让我们亲历历史。

同学们此时正是在一边经历着新闻,同时书写着个人、学校,乃至国家的历史。

老师和同学们怀着对特殊时刻的敬意,点开了今天的英文新闻。

 

2.jpg


如果人工智能基于这则新闻模板创造今天的新闻,会有哪些地方需要修改?

作为一种非虚构的信息型文本,这则新闻采用了哪种文本结构?

Problem+Solution(问题+解决方式)这种结构中,这则新闻还有哪些方面稍显不足?如何加以改进?

 

3.png

4.jpg


同学们在网络课堂中,通过语音、文字积极表达观点,展开互动,最后利用电脑软件,制作出一张张具有个人风格的科普海报——“Six Suggestions in times of Coronavirus Outbreak ”(冠状病毒爆发期的六条建议)。


部分学生作品一览

 

5.jpg

by 蒋天妤

 

6.jpg

by范垚心

 

7.jpg

by许颢凌

 

8.jpg

by张灏译

 

9.jpg

by冉乙帆

 

10.jpg

by杨锦睿

 

11.jpg

by王御鹏

 

12.jpg

by杨罗芷汀

 

13.jpg

by王艺如

 

14.jpg

by江珉

 

15.jpg

by周胤澄

 

16.jpg

by王盛盛

 

17.jpg

by陈华琦

在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同学们虽身不能往,但是通过网络依旧可以心系家园、与家国共鸣。越是在艰难时刻,南开学子越是勇立潮头御风行。

南开两江中学拟于2月10日起切换到云课堂模式进行授课,期待在网上与同学们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