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蚂蚁王国——语文生物联合学科特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15 22:34: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在数十年如一日的昆虫观察活动中,写出了《昆虫记》这样的科普名篇,被世人称为“昆虫界的荷马”、“昆虫界的维吉尔”。因为其科学的种子被种植在了文学这片肥沃土壤之上,所以《昆虫记》自诞生以来畅销全世界,成为了各个国家许多科学家童年时的科普启蒙读物。

 

科学和文学,这两个看似不相交的两个学科,在《昆虫记》里,珠联璧合,熠熠生辉。南开两江中学初二语文备课组和生物备课组受此启发,联合策划并组织了一场“我的蚂蚁王国”学科特色实践活动,引领学生走出课本,用眼睛观察生活,用心灵感受生活,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用科学的方法喂养和研究蚂蚁。

 

1.jpg


活动开展期间,如果你来到南开两江中学初二年级的教室,就会发现有两个城堡模样的透明盒子坐落在每个教室的后面。每到下课铃响,就有同学们围在盒子周围,认真地观察和记录着。这个盒子就是人工饲养的昆虫——日本弓背蚁的生活空间。

 

2.jpg

3.jpg

4.jpg

 

同学们在喂养蚂蚁的同时,开展了观察记录等一系列科研活动,并把观察记录的结果制作成了一张张精美的手抄报,成为属于同学们自己的“昆虫记”。

 

部分精彩手抄报展示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昆虫既是作家笔下富有生命力的精灵,也是生物学中重要的研究对象。这一次语文、生物的跨学科特色实践活动,既提升了科学素养,也锻炼了同学们基于学科知识的写作能力。同学们在分工合作中体验到了不一样的学习方法与学习感受,可谓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