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田蹊径 | 如何做好期中考试的复习part1

发布时间:2019-11-01 12:05: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秋意渐浓,校园生活逐渐趋于周期脉动,眼下亲爱的同学们即将迎来期中考试,复习备考的“节奏”也渐强起来了。

不少同学为如何应对考试而感到焦虑,其实考试复习有一些常见的误区,很多同学都会遇到,亲爱的同学们,就让我们跟着小南、小开去看看吧。

 

误区一:时间紧迫,为了考好要熬夜复习

小南:马上就要期中考试了,我内心非常的紧张,怕进入初中的第一次考试考不好会打击我的自信心,所以我现在每天晚上复习到很晚才睡觉,结果第二天头很晕,一天都没有精神好好学习,我该怎么办呢?


1.jpg

 

小开:期中考试只是用来检验升入初中后的学习方法是否适合自己,以便调整自己未来的学习状态。因此熬夜学习,影响到白天学习的效率,那样就因小失大了。确定合适的目标,保持良好心态,积极备考就好了。

 

误区二:面临考试的来临,看教材不如刷题

小南:我觉得我应该针对期中考试多做一些训练,所以复习开始我就不看课本和作业了了,做课外教辅和套卷,但为什么我的正确率完全没有上去呢?在某些比较烦躁的时候甚至越做错的越多,这是怎么回事?

 

2.png


小开:许多同学对作业和复习都是拿到题目就做,遇到不懂的再看课本和笔记。其结果必然是速度慢、效率低。另外,由于基本概念不清或者是理解错误,“题海战术”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先吃透课本内容再动手才是最正确的方法。

首先回顾基本概念,明确重点,把握解题的规范化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后再动手做题目,才能达到巩固、强化知识、掌握技巧、提高能力的目的。对于复习卷、模拟题,也是一样的道理。

 

误区三:

这道题只是“粗心”做错了,不必放在心上

小南:我平时很刻苦,也算是比较聪明吧,就是经常马虎,不然我的成绩在班里肯定是数一数二的。

 

3.jpg


小开:这是复习中一种非常常见的误区,而且非常容易被忽略。不重视“马虎”,也不正视自己因“马虎”而失去的分数,后果可能很严重,并且事后往往追悔莫及。

在做模拟题和平常小测试时,常常有学生抱怨因为马虎丢分。如果丢了2~3分,可能是由于一时马虎;但是超过5分,那就不再是马虎问题,而是掌握得不够好,所以要正视“马虎”!从平时的小测验以及模拟练习中发现问题,针对问题训练,不马虎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能力,需要努力去培养。

总之,以自信战胜焦虑,以认真战胜粗心,以踏实过手战胜天马行空,做到这些,考试对于你将变成一件简单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