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两江 | 六育并举,携手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13 18:55: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开年注定难忘,全国上下打响了疫情防卫战,熟悉的节奏彷佛被按下暂停键。生活中少了往日的喧嚣,却多了时间去沉淀和思考。

当前情势下,如何将疫情中的世界万象变为学生们成长中的重要一课?如何让足不出户的学生们像在学校一样,成为积极主动的学习者、探索者?一群有责任、有担当的南开两江人在行动。

 

德智体美劳心 六门人生必修课

 

第一课:德育润心性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深沉的爱国主义、浓厚的家国情怀,早已融入南开教育理念,铸就南开精神。

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在南开两江中学老师们的引导下,同学们紧贴时代脉搏,用文字、声音的方式声援在病毒中“逆行而上”的英雄们,上了一堂极为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必修课”。


 

“德育化无形,心灵润无声。”通过本次活动,师生们共同感悟生命,一起心怀家国。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多难兴邦”,越是在危难的时候,“手牵手、心连心”的意义。爱国主义思想在无形中更渗透进了学生们的心灵世界。

同学们拿起笔,写下了自己的心声,抒发着自己的满腔家国情怀。

 

1.jpg

2.jpg

 

第二课:智育升素养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面对疫情,南开两江中学迅速展开行动,利用学校已有的网络教学平台,迅速、高效搭建起“南开两江云课堂”,保障学生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

为了让学生在家更好地自主学习,“南开两江云课堂”整合了在线直播课、知识胶囊、互动打卡等丰富内容,引导学生们充分利用上这一段“宅”在家里的时间,用知识“武装”大脑,在阅读中“品千年文字芬芳,赏高尚圣贤文化”,在探索和反思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

 

3.jpg

 见屏如面 专业不减


4.jpg 

 耐心指导 诲人不倦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png

14.jpg

 

第三课:体育强筋骨


疫情当前,所有人只有保障强健的身体,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强筋健骨、抵抗病毒势在必行。南开两江中学体育组的老师们精心设计了一套居家运动方案,并在直播课上演示与指导,让足不出户的学生们也能提升运动技能,增强自身免疫力。


15.jpg

16.jpg

 


第四课:美育修涵养


“美育的根本目的是人格的养成、灵魂的塑造。”

南开两江一直致力于通过各种艺术方式,让美的元素进入学生的世界,通过春风化雨的美育工作,将真善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入学生的心田,让他们成长为有涵养、有情怀、有担当的人。

随着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在全国各地打响,一批又一批“最美逆行者”奔赴前线、紧急驰援,在南开两江中学老师们的倡议下,学生们纷纷拿出了自己的“十八般武艺”——以音乐、绘画、书法等艺术的形式来传达他们的爱国之情和真诚善意。

  

一幅幅饱含家国情怀的艺术作品,凝聚着南开两江人共建美好家园的殷切期盼。

 

17.jpg

《加油,武汉》

By南开两江学生丁渝馨

 

18.jpg

《共抗疫情》

By南开两江学生张皓然

 

19.jpg

《备战》

By南开两江学生何梦菡

 

20.jpg

《整装待发的白衣天使》

By南开两江学生邹思晨

 

21.jpg

《向平凡致敬》

By南开两江美术教师赵震昊

 

第五课:劳育塑人格


疫情当下,生活即课程。数不清的一线劳动者们正在日以继夜地为国泰民安而辛勤劳作。每一份劳动都值得被尊重,每一个以自己的劳动为生活来源的人都应当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因此,南开两江中学老师们号召同学们以“劳”抗“毒”,通过在家中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从中教会学生热爱劳动、实践劳动、尊重劳动,从而促进他们人格的健全发展。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第六课:心育促健康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牵动着14亿国人的心。面对严峻的疫情,南开两江中学“心育防疫”迅速出动,全力守护学生们的身心健康。

 

NO1.线上辅导

南开两江“云”心理辅导

疫情期间,如果你需要专业心理疏导,学校心理老师将免费为全校师生及家长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你可以通过QQ预约心理老师,通过语音或文字进行线上交流,或通过邮箱进行沟通。

 

27.jpg


                     服务对象: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全校师生及家长

                     辅导时间:2月10日——2月28日14:00-18:00

                     热线QQ :2160435208

                     热线邮箱:2160435208@qq.com


NO2.自助指南

心理自我调节指南

28.jpg

 29.jpg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NO3.热线支持

专业心理援助及危机干预热线

除了可以线上咨询我校的专业心理老师,大家也可以拨打以下市内外的专业公益心理咨询电话或危机干预热线:

 

38.png

39.jpg

 

岁月不须臾,追梦永不停。

国在,家在,梦想在。爱国主义与民族情怀,孕育、构筑了南开文化,也是一代又一代南开人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南开两江学子也必将在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并重、务实肯干的南开传统中茁壮长成。

“疫”当前,我们将家校携手、砥砺前行,一起打赢这场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