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入围ArchDaily全球年度建筑大奖

发布时间:2020-02-14 15:58:5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日前,ArchDaily2020年度建筑大奖票选决赛阶段正在火热进行中,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凭借其独特而创新的建筑设计现已从4000多个建筑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ArchDaily2020年建筑大奖教育建筑类别的5个候选项目,也是5个候选项目中唯一的中国作品。

什么是ArchDaily建筑奖?

ArchDaily年度建筑大奖是由世界知名建筑网站ArchDaily举办,自2010年以来,每年吸引全球超过31,000建筑师和建筑爱好者参与投票。该奖项表彰过去一年的全球范围内的最佳建筑,包含了住宅、公寓、医疗、建筑、体育、文化等15个类别的优秀项目。

 

 

全球教育建筑类入围项目一览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 / gad

1.jpg

 

巴德兰儿童学校 / Samira Rathod Design Associates

2.jpg 

摄影:Niveditaa Gupta


El Hobo农村校园 / FP Arquitectura

3.jpg 

摄影:Alejandro Arango


丹麦罗斯基勒音乐学校 / MVRDV + COBE

 4.jpg

摄影:Ossip van Duivenbode


克雷森特大学建筑学院 / architectureRED

 5.jpg

摄影:Fazal Hussain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建筑项目

“颜值”与“思想”于一体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坐落于重庆市两江新区龙兴开发区,踏入校园,随之感受到的是一种跳脱传统的空间塑造,将个性化的教育思考融于校园环境,就像是凭空降落在地球的飞船,冲突与包容的特质恰如其分的融合。

7.jpg

8.jpg

 

建筑与教育


校园的建筑和空间设计就是一种语言,这种语言无声地影响着校园里的人。高效性是南开两江中学校园设计中最明显的特点之一,它是开放、进取的南开校园文化精神的一种彰显。

重庆南开中学的校园教学楼呈现围绕操场布局的状态,这种布局之下的校园空间尺度更为充裕,因此,在南开两江中学校园设计中,延续了这种空间逻辑。


9.jpg

 

另一个高效性的设计,体现在内外环教室之间的交通流线。外环之间采用连续清晰的路线,内环之间则相对自由模糊,使得高效与趣味在空间行走中切换自如。


10.jpg

11.jpg

 12.jpg

 

自然与教育

 

传统的校园中,自然与教育像是两个独立的系统,天然的被阻隔,而南开两江中学的设计理念则是将自然引入校园。


13.jpg

14.jpg

15.jpg

 

校园里的环形教学楼如同森林一般,隔离了城市的喧嚣。环内设置中心花园,叠落起伏,内外通透;环外与学生生活楼房在平面上组成“10”字构成。内外之间,便如森林与峡谷,仅一线之隔,清晰界定。


16.jpg

17.jpg

微信图片_20200218155441.gif

18.jpg

 

课堂之外,错落分布的各类体育场馆,以及环形建筑楼顶的一条长为628米的漫步道,为校园增添了活力与生动。

 

19.jpg


除此之外,庭院内还分布着诸多“模糊空间”,这些“言虽尽而意无穷”的留白空间,正等待着师生们去发掘,和创造新的可能。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注明:文章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gad建筑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