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育”护航 | 与学子“疫”路同行

发布时间:2020-04-12 11:40: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举国上下宅家隔离共抗疫情。在面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人们很有可能会出现压力应激反应。南开两江中学始终关心学生们的学业水平和身心健康,针对疫情可能引发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学校即时开展“心育防疫”系列工作,为学子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1.心理健康状况调查

 

抗疫初期,为了更真实地了解学生线上教学期间的日常学习、生活情况,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辅导工作,学校设计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学生日常生活情况调查问卷》,并对全校师生进行了线上心理问卷调查。

 

南开两江中学心理问卷调查


1.png

 

2.png

 


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学生、家长、教师心理健康状况良好,四成学生存在睡眠困扰;学生和家长对亲子关系总体满意,但亲子矛盾和冲突仍然较多,亲子有效沟通方式有待改善;教师对在线执教效果评价较高,但在线执教给教师带来压力和挑战,学生很快适应在线课堂授课形式,但自主学习对他们又是不小的挑战。

 

根据心理调查问卷结果及家长的反馈,可以得出以下结论:线上教学期间,亲子关系、自律意识等问题是较普遍和急需干预的问题。

 

 2.心理“云”课堂



为预防广大学子在居家学习中可能产生的各种心理困扰,协助学子们做好个人心理防疫,学校有针对性地推出了“心理云课堂”系列微课——《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沟通》、《成长必备的积极心理品质》、《如何驾驭让人又爱又恨的电子产品》等。



3.png




青春期中,亲子关系、亲子沟通是永远绕不开的话题。居家隔离的生活让亲子冲突加码升级,到底该如何处理?☞点击播放:《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沟通》微课视频。


 




4.png

 


要让孩子认真学习,提升自觉性是关键,自觉性的表现形式就是高度自律。如何自律?自律的好处是什么?☞点击播放:《自律——成长必备的积极心理品质》微课视频。





5.png

 


电子产品是把双刃剑,家长该如何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电子产品呢?☞点击播放:《如何驾驭让人又爱又恨的电子产品》微课视频。





 3.线上心理护航


6.jpg

 南开两江苹果屋

 

苹果屋是学校为师生倾情打造的心理咨询室。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教学的常规节奏,面对特殊的教学环境和方式,师生们内心难免产生各式各样的困扰。抗疫初期,学校便全面启动线上心理护航计划,将苹果屋“搬”到线上,为广大师生免费提供线上心理辅导与支持服务。


7.jpg



 4.特色心育活动


8.jpg

 

 亲子温度计

“你和父母在家相处的状态,是鸡飞狗跳,还是母慈子孝呢?”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绘制“亲子温度计”,自我评估家庭“温度”。

 

9.jpg

 

 成长的书信

沟通,从“信”开始。孩子们以书信的方式与父母敞开心扉,坦诚相待,在理解和互助中,一同度过别样的“花季雨季”。


10.jpg

 


 利用“聪明法则”定目标

同学们学习运用SMART法则,来为学习加载“装备”,制定未来目标,提升居家自主学习能力。


11.png

12.png



 5.关于复学,老师有话说

 

随着开学时间的尘埃落定,同学们“宅家”的日子终于要结束了。不久后,大家将返回阔别已久的校园,重启被暂停的课堂生活。为了帮助学生平稳度过复课衔接期,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学校心理小组的老师们对大家的建议是:适应复学返校,可以从心理、生理和学习三个方面进行准备。


13.jpg

 


心理准备

 

1. 建立认知:复学返校是必然

在认知层面上,同学们需要建立这样的认知:复学返校是必然。无论时间早晚,回到学校学习,这是一名学生的责任和义务。

 

2. 正确认识病毒风险

一方面,不过度夸大当前疫情的形势,要知道复学返校是经过专家慎重调查和研究后作出的决定,是相对安全的;另一方面,不过度低估病毒的威胁,要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3. 直面内心,拥抱复学

经历三个月的居家隔离,面对复学返校,同学们的情绪或许会产生新的变化。害怕、不适应、焦虑等,是对于未知所产生的正常的情绪反应,也是对跨出“舒适圈”的正常心理反应。首先,同学们需要觉察、正视和接纳这些情绪的变化;其次,及时体察自身情绪变化背后真正的需求,学会用“冰山理论”来分析自己的行为和情绪;最后,采取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情绪调节,例如听音乐、运动、写日记等。

 

4. 情绪张力的调整

疫情期间宅在家中,时间长了,情绪的张力会变得松弛。复学以后,同学们面临的学习压力会显著增加,会出现一个从“网上学习”转入到“课堂学习”的适应过程。此时,同学们需要尽快调整自己的情绪,让情绪高涨一点,多一点激情投入学习,尽快回复到常规的课堂学习的节奏中。

 

 身体准备

 


1. 调整生活节奏

居家学习相对比较自由,作息时间也有所变化,但是面对复学返校,同学们需要提前调整自己的生物钟,提前适应学校的作息时间。及时摒弃熬夜、懒床、拖拉等行为习惯。

 

2. 适当运动

每天都需要抽出时间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运动带来多种好处,运动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提高睡眠质量;运动也可以促使人体分泌内啡肽,内啡肽会让人感到愉悦;运动也能提高人体的记忆力和专注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运动来助力!

 

3. 合理饮食

居家隔离让零食变得触手可及,高糖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影响身体健康。因此,为了顺利返校复学,同学们可以从一日三餐做起,按时按量进餐,保证优质蛋白质和钙的摄入,提高大脑记忆功能,有助于保持思维的敏捷。

 

 学习准备

 

1. 准确评估自身线上学习状态

有些学生担忧自己线上学习效果不佳,落下了很多内容,因此感到焦虑。此时,同学们需要准确评估自身线上学习的状态和效果,明确哪些知识掌握了,哪些知识尚未掌握。这样一方面,为复学返校查漏补缺做好准备。在准确评估自身学习状态的基础之上,结合自身实际的学习水平,给自己合理的预期。

 

2. 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两个月的线上学习,各科都学习了不少内容,因此需要同学们在学习新课的基础之上,合理安排时间,及时复习总结。对于复学返校做到心中有数、有条不紊。

 

3. 及时切换学习模式

经过两个多月的线上学习,大家已经习惯了线上学习的模式。面对复学返校,同学们需要及时切换学习模式,总结线上学习的有效学习方法,回顾以前学校学习的有效学习方法,将两者结合,探索总结适合复学返校的学习方法。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学校采取了强有力的防控措施,保障每一位学子的身心健康。寒夜虽漫长,但曙光已至。面对即将敲响的新学期的钟声,校园疫情防控将持续在线,全力为众学子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