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 你的复课学习小贴士

发布时间:2020-04-09 12:09: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png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中国按下了暂停键,也让全国大中小学的春季学期开学日延期。近日,随着重庆市正式发布开学通知,开学时钟终于启动了倒计时。

 

经历了漫长的线上学习,同学们一定迫不及待想返回阔别已久的校园。开学总是喜忧参半的,尤其疫情之后的复课。大家一定既开心又紧张。开心的是终于可以回到学校见到老师和小伙伴,紧张的是担心线上学习没跟上或新学期自己表现得不够好,在这复课前居家最后的阶段,就请同学们“积极调试,主动成长”,收下这份“复课学习启程小贴士”,为返回学校的学习平稳衔接做好准备吧:


2.png




No.1

复课在即,凸显安全第一原则,做好自我防控。

 

积极配合学校,按要求进行自我排查工作,密切关注自身身体情况。开学前,更要时刻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状况以及出行情况,及时向班主任老师汇报。越临近开学,疫情防控越是要打起精神。与此同时认真学习防护防疫知识,区分新冠肺炎与普通感冒、流感,如出现类似新冠肺炎症状不恐慌、不自卑、不隐瞒,对自己及他人的健康负责,及时上报。


3.png

 


No.2

调整作息时间,高效利用时间,提前适应开学节奏。

 

漫长的“宅家”时光打乱了许多同学的生物钟。临近开学的这段时间,同学们要主动根据学校的作息时间表,提前两周调整生活节奏,把注意力从外界转移到自身的学习生活上,尽快适应“居家网课”到“返校学习”节奏的转变,以便开学之后能更好适应,缩短不适应期。

 

学会调整焦躁状态,区分事情的轻重缓急,把多数时间放在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上;利用“周计划”表,把返校前需要完成的事情可视化,以此提醒自己,提高约束力和执行力。同时也可以从一些容易让自己静下来心的事情做起,逐渐收心,比如阅读、练字等。


4.png

 

No.3

注意饮食的调整、用眼卫生及颈椎腰椎健康,坚持体育运动。

 

居家闭关的这段时间,每天被美食包围,平时运动量并不能消耗掉多余的热量,在即将走向正常的这段时间,同学们需要调整饮食结构,平衡每日的营养摄入,避免出现营养不均衡,消化不良,或者过度发胖等情况。与此同时继续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坚持做好每日体育锻炼和眼保健操,既强身健体,也可舒缓调节情绪,提高自身免疫力。学习之余注意用眼卫生,学会缓解视疲劳,只有保证良好的身体状态,才能够更好适应校园学习的紧张节奏。


5.png

 


No.4

对学习用品进行归类整理,提前准备开学各种学习用品。

 

开学前要把大家手中电子产品等来个“刀枪入库”。上网课期间同学们需要使用电子设备,对自制力、注意力带来一定挑战。开学前需要告诫自己学习结束时立即收好电子产品,不沉迷电子游戏。收拾好这些东西之后,再对自己的学习用品、线上学习阶段的各种资料进行归类整理,准备好开学后所需要的个人学习用品。


6.png

 


No.5

自制知识清单,梳理线上所学,记录好要当面向老师求教的问题。

 

在等待开学这段时间,每日按照要求照常在网上上课,保证学业不落下,积极做好返校学习、测验的准备。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查漏补缺,根据网课学习的学案、笔记、练习等逐项整理所学,通过思维导图等形式自主梳理学科知识点。大家可以用1星到5星来标注自己的学习效果,通过整理学案和笔记重点梳理自己已经掌握和尚有困难的学习点,带着“线上学习的问题”返回学校、当面反馈给教师寻求帮助与指导,只有这样才能做好衔接阶段的学习。


7.png

 

No.6

学习心理与学习方式的积极调整。

 

线上学习以来,同学们对网络、手机、移动设备的使用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依赖,但需知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个阶段是时候学会逐步调整:客观上减少设备的使用,必要时可采取“隔离法”,回归纸面学习,必要时才使用电子设备提交、打卡;主观上通过“冥想法”、与同学们联系,让自己回到积极发言、互动频繁的教室里,帮助自己尽快调整。


8.png

 


同学们,该运动时坚持加适度,照顾好身体;该扩充的阅读不可荒芜,胸藏文墨怀若谷;以往的爱好课余也可捡起,时间更充盈自己也更全面。主动调试身体和心灵,让我们更自信地回归校园。“积极调试,主动成长”在复课前居家最后的阶段给心灵做个SPA,以饱满的状态回到大家的视野中。

 

同学们

请做好返校复学准备

以积极的姿态回归校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