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 | 致敬南开劳动者

发布时间:2020-05-01 09:41: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在南开两江的校园里,有一群可亲可敬的劳动者。他们是教师,辛勤耕耘,挥洒青春;他们是保安,是校医,是餐厅工作人员,是保洁阿姨......时间有情,记录着他们的坚守与付出,值此五一佳节,让我们聚焦校园里的劳动者们,向他们表达节日问候和真诚谢意。

 

 笃 行 


致敬:教师

1.jpg

2.jpg

3.jpg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讲台上,他们开蒙启智,润泽心灵;即便疫情期间,宅身家中,仍心系学生,通过“云上课堂”,继续工作。讲台下,他们是“家长”,呕心沥血,爱生如子。开学以来,他们不言苦累,在每天的教学工作之余,积极关心学生生活和身体状况。他们用坚强的臂膀和满腔的热血,守望着每一位学子的天空。

 

 奉 献 

 

致敬:保安

4.jpg

5.jpg

6.jpg

 

他们的一天,开启于清晨或者深夜,迎着夜月与寒风,踏过阳光与炙热。在抗战疫情期间,当师生们宅在家中进行线上教学时,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从未松懈。寒来暑往,日复一日,他们是校园里执着的守护者。

 

致敬:餐厅工作人员

7.jpg

8.jpg

9.jpg

 

晨光熹微,当学生们还在和被窝抗衡的时候,校园餐厅里的“炊烟”却已早早升起。学生们来到食堂,等待他们的是热气腾腾的食物和温暖热情的问候,但他们不知道的是,这顿可口的菜肴是从几个小时前就开始准备的。开学后,更加严格的食物准备、制作、分装流程,承载了无数餐厅工作人员的辛劳与汗水。他们的身影,在小小的窗口前,是温暖的存在。

 

 敬 业 

 

致敬:职员

10.jpg

11.jpg

12.jpg

 

校园里,他们的工作也许不常被看见,却一直坚守在校园管理工作一线。他们是学校各部门的职员同志。学生返校以来,针对校园防疫工作的特殊性、严格性、绝对保障性要求,他们积极响应、挺身而出,毫无怨言。

每天早上6点30分和中午12点25分,顾不上早起困倦与正午高温,他们准时出现在学生宿舍楼前,对学生进行晨午检;食堂中他们维持学生排队秩序,避免聚集;晚自习结束,他们数次在校园巡逻,守护安全。

 

致敬:宿舍管理员

13.jpg

14.jpg

 

当学生第一次离家,住进校园,他们与学生的故事便开始了。他们可亲可敬、任劳任怨,陪伴学生走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夏,情满四载。他们是最接近学生生活的人,扮演着如家长般的温暖角色。开学后,他们每日提着十二分的警醒,用陪伴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守护学生。

 

 实 干 

 

致敬:保洁人员

15.jpg

16.jpg

17.jpg

 

他们是园林式校园的园丁,是校园环境日常维护的使者。每一套桌椅,每一间教室,校园里每一条道路,他们再熟悉不过。日复一日,清洁、整理、消毒、维护,季节变换中,有故事的校园景致也应时出现。他们是学校的保洁团队,战“疫”期间,师生的“安心”,家长的“放心”,离不开他们的“用心”。

 

致敬:医务工作者

18.jpg

19.jpg

  

在校园里,也有这么一群白衣天使——校医。平时总在校园幕后工作的他们,这一次走到了“抗疫”的前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守护全校师生的健康与平安。


正是这样一群人,

他们不辞辛苦,勤勤恳恳,

在各自的岗位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值此佳节,

向每一位工作在南开校园中劳动者致敬。

南开长青,南开人可敬。

 


五一节致家长和学生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

 

甫一开学,五一又至。尚未结束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经历了特殊的假期、特殊的开学、特殊的校园生活,也将使我们过一个特殊的五一节。为平稳过节、安全返校,我们应当做到:

 

一、调适共情。居家3月,网课11周,终于回到熟悉的校园,但家庭舒适与群体规则的差别、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衔接、疫期管理与自由天性的冲突……等等,都难免不适,甚至焦虑、郁结。五一假期,请家长们多与孩子相处、交流,更多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心理感受。同学们也要主动找父母谈心、倾诉。陪伴才能共情,共情才能理解,理解才能助力,助力才能功成。

 

二、健康管理。疫情尚未结束,流动即是隐患、聚集就有风险。所以,倡导居家过节、休整调适。为降低感染可能、遏制校园疫情,学校要求学生、家长五一节不出国旅行,不离开重庆市,不接触境外及国内重点地区人员。如确有市内出行必要,请做好防护措施,避免聚集扎堆。“两点一线”是最近的距离,也是最安全的路线。

 

三、诚信报备。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一人之安危,影响数千个家庭。为做好源头管控,五一假期仍然要坚持测量体温、有可疑症状暂不返校、万一去了重点地区按规定报备处理……凡此种种,务必严格遵守。家教家风,诚信第一。做好自我防范,是对自己负责;实行自我约束,是对他人负责。坚持诚信担当,杜绝校园疫情。

 

四、其它安全。除了疫情防控,五一期间其它安全也不能松懈。交通安全,乘坐安全的交通工具返家、回校,疫情期间尽量不使用公共交通;预防溺水,游泳一定做到“七不”“三要”,签署《防溺水倡议书》;消防安全,不堵塞消防通道,不携带火种进山,正确用电、用气;人身财产安全,妥善保管财物,远离伤害;食品卫生安全,食材环保,科学烹饪合理膳食,不食用过期、变质食品。

 

校园无疫情、师生都平安、教学得保障是我们的共同目标。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更需要家校之间进一步增进互信,彼此理解,适度忍耐,共克时艰。学校的工作,在上级的领导下开展,也在学生、家长、社会的监督下进行。如有突发,将按照预案处置,请勿猜测、传播、扩散。四月春风已暖,校园书声正盛。让我们共同努力,抓住这学期宝贵的时间,保平安、保秩序、保收成!

 

南开两江中学

2020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