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讲坛 | 在梦开始的地方,开启数学的美妙之旅

发布时间:2020-05-14 10:21: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南开是梦开始的地方,从2007年进入南开中学开始,我就下定决心,想要在我最喜欢的数学方面做一些事情,为这个世界做一点改变,做一点能够推动历史的东西。”5月12日下午,久违的第七期“南开讲坛”——《数学:美妙之旅》,在赖力博士温情的开场白中拉开了帷幕。


1.jpg

2.jpg

赖力


第5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奖得主,重庆直辖后国际奥数金牌第一人,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博士,重庆南开中学校友。

在与赖力学长的交谈中,曾是南开校友、今为南开两江中学地理教师的石汇灵,感受到了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动和震撼。“赖力学长很执着,很真诚,他对数学和科学有一种天然的情感。但他又告诉我,数学只是这个世界很小的一部分,还有许许多多精彩的东西值得去追求。”在石老师的话语中,我们似乎更为全面地认识了赖力。


3.jpg

 

面对还在就读初一、初二的学弟学妹,赖力学长并没有灌输复杂的数学知识,也没有使用许多玄妙的术语,而是举了一些平实、有趣的例子,从感性的角度,启发同学们重新认识数学、感受科学的美妙。

 

“当埃拉托色尼以阿斯旺和亚历山大之间的距离,来测算整个地球的周长为40000公里时,我们体会到的是2000年前古人的智慧,这种智慧不是精妙的数学计算,而是‘以小见大,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的哲学。这种哲学是所有数学家、科学家都深谙于心的。我们会看到后来的牛顿、爱因斯坦、霍金等等都是靠着一支笔和壮志雄心,想要用几行公式和一个笔记本装下整个宇宙。”赖力学长告诉学弟学妹的,不是数学如何高深,不是科学如何艰难,而是以超脱数学局限的眼光,把行动变成信念,把理想变为信仰。


“数学是很美妙的,函数图像多种多样,千姿百态,但却有一定的规律。有些图像很美,但是不是函数,例如‘心形’图像;而有些东西,我们是无法从图像中看出来的,因此需要更严密的思考。数学的魅力,就在于它总会让爱好者不断探索,不断取得新的认知,因此才会有许许多多的数学家前赴后继。”

 

5.jpg

 

数学家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数学家的工作是用纸和笔丈量宇宙。北宋王安石曾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游褒禅山记》)”数学、科学或者一切事业,想要取得成就,坚持是必不可少的,爱好也至关重要。

 

“同学们,也许你们当中会有很多人将来不会继续学习数学,你们可能会有其他爱好,比如运动、舞蹈、音乐、小说……这些都是很好的,只要你喜欢,并且愿意坚持,那就是很好的事情。我希望大家都能拥有多彩的人生,在你喜欢的事情上面,把事情做得与众不同,最好能改变一些现有的东西。”

 

6.jpg

7.jpg

8.jpg

 

讲座结束后,南开两江中学凌文莉副校长陪同赖力参观了学校的特色教室。赖力参观校园后由衷地感叹道:“南开是梦开始的地方,南开两江继承了重庆南开中学的血脉,为同学们创造成就梦想的舞台,希望能为中国、为世界,做出南开人独有的贡献。”


9.jpg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