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陶陶 乐尽天真

发布时间:2020-06-03 16:41: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5月29日,一场名为“非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展览在解放碑步行街开展,南开两江中学的部分学子走出校园,参加了此次活动。同学们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大师们面对面交流,了解“非遗”文化,亲密接触“非遗”手工技艺,在实践中完成了一次社会美育。


1.gif

 

活动现场,同学们近距离了解和体验了面塑、纸雕等手工艺术,在感受手艺人的匠心与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也传承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的背后,承载的是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原本停留在课本上的“非遗”活了起来,同学们亲身体验中感受到了“非遗”的精巧与魅力。经过一位同学的精雕细琢,“南开两江”校徽的形象在白纸上栩栩如生。


2.jpg

3.jpg

4.jpg

5.jpg


2.gif

 

另一边,同学们还现场体验了陶艺制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荣昌陶”代表性传承人刘吉芬在一旁指导。


6.jpg

7.jpg

8.jpg

 

这样的画面经常在南开两江中学的且陶馆上演。且陶馆是南开两江中学的陶艺室,陈列精美,设备齐全,环境清雅,是陶艺社的同学们制作陶瓷作品的场所。“且陶”一词,出自苏轼的《行香子·述怀》“且陶陶 乐尽天真”。从一块泥巴,到传达内心情志的完整作品,需要同学们静下心来去感受和创作。

 

此次活动使同学们走出课堂,在跨学科的艺术实践中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了解“非遗”技艺的精髓。南开两江一直在积极探索实施学校美育的新范式,未来将会为学生们提供更多课外活动的机会,让学生们走出校园,了解更多的文化技艺,发现、感悟人文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