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画一舞,我的情绪我做主 ——南开两江第二届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5 11:07: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当我真心在追寻

生命的呼唤时

每一天都是缤纷的

当我聆听内在的声音

会发现

从未想象过的世界

——保罗·柯艾略

 

为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和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方法,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南开两江中学将艺术、劳动等方式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开展了“一花一画一舞,我的情绪我做主”主题系列活动。


1.jpg

 

01

前期活动

525“关爱心理健康”

——主题海报展示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谐音“我爱我”,提醒大家“珍惜生命,关爱自我”,其核心内容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


2.png

 

 

525“我的情绪我做主”

——主题团辅活动

 

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容易出现情绪波动。通过主题团体辅导,学生学会去觉察情绪、掌控情绪,与自己的情绪和平共处。


3.jpg

 

02

主体活动

“表达我情绪”

——情绪垃圾桶

 

 

人人都会有晦暗的消极情绪,遇到这样情绪的时候该如何消解呢?同学们写下自己的负面情绪,丢进“情绪垃圾桶”,与坏情绪挥手作别。


4.jpg

 

“你好,未来的自己”

——写给毕业时自己的一封信

 

对未来充满期待是人们奋勇向前的动力。同学们执笔写下一封信给未来的自己,诉说美好的期盼。

 

5.jpg

 

“以书为桨,心灵泛舟”

——心理图书推荐

 

书籍抚慰心灵。同学们兴致盎然地翻阅心理学相关书籍,一窥心灵与性格的密码。


6.jpg

7.jpg

 

“一花知情”

——曼陀罗绘画

  

曼陀罗绘画具有表达、转化情绪的作用,绘制曼陀罗后情绪体验会变得更加积极。


8.jpg

9.jpg

10.jpg

1.gif

 

“一沙一世界”

——沙画体验活动

 

沙画游戏简单易行,可以唤起童心、找到回归心灵的途径,帮助参与者觉察自己的情绪并在创作中表达未完成的情绪。


11.jpg

12.jpg

 

“让身体说出情绪的秘密”

——舞动治疗体验

 

舞动是基于舞蹈或动作的心理干预方法。在专业老师的帮助下,学生学会识别躯体动作与内在情绪的关系,并尝试表达被禁锢的情绪。


13.jpg

14.jpg

 

“我手塑我心”

——陶艺手工体验活动

 

通过手与泥土的接触,内心杂糅的各种感觉得到释放,那些不可名状的情绪化身为一件件美丽的作品。


15.jpg

16.jpg

17.jpg

 

形态各异的陶艺作品凝聚了同学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一起来欣赏同学们的作品吧!


18.png

19.png

20.png

21.png

22.png

23.png

 

“绘心绘影”

——《风雨哈佛路》电影赏析

 

平静的独白中主角的故事徐徐展开。她在讲述她的故事,一个在艰辛磨难的童年中自我疗愈并不断努力,完整自我、成就自我的故事。


24.jpg

25.png

 

“爱笑的你最美”

——最美笑脸征集


每天给自己一个微笑,给生活一个微笑,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26.jpg

27.jpg

 

“劳动创造快乐”

——果子采摘释放压力

 

人生的求乐方法,最好莫过于尊重劳动。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采摘成熟果实,把所有情绪化作汗水流出,只剩下酣畅淋漓的大笑,收获果实的幸福。


28.jpg

29.jpg

30.jpg

 

用艺术抒发情绪,用笑容代替阴郁,在马鞭草的海洋里与心灵贴近,在蔓藤罗绘画中缓解内心的情绪,在舞动的身体中释放心里的压力。这一花一画一舞,让心灵渐渐摆脱纷扰,回归宁静。书籍让浮躁的心灵泛舟知识海洋;陶艺把坏情绪融入可爱的作品里;沙画让心灵在指尖下变成温柔的线条。我的情绪我做主,再次看花看水看天空时,一切都变得可爱、明朗。知道吗?你的笑容是一切阴霾后最美的风景!

 

南开两江第二届心理健康周活动虽然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里悄然落幕,但心理世界的探寻无穷无尽,掌握把控情绪的方法,让每一天都充满活力,让自己成为自己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