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讲坛 | 宇宙这么大,先去火星吧!

发布时间:2020-06-07 08:56: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No.1

科学探秘 火星之旅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的领导和专家们来访南开两江中学,并以《一起走近火星》为主题,为同学们献上了一场精彩讲座,下面就一起来围观这场“奇妙的火星之旅”吧。


1.jpg

 

主讲嘉宾:夏元清


2.jpg


北京理工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同学们看过《火星救援》吗?这部电影非常写实地描绘了火星上的景象。”紧跟这一问题,夏教授展开了对于火星的介绍。

 

“那里有空气,有沙漠,有古诗中的‘大漠孤烟直’,也有日出日落……”浪漫的描述让孩子们迅速从脑海中勾勒出了火星奇妙的状态。“与地球相比,火星似乎并不适合人类生存;与太阳系其他行星相比,火星太适合人类移民了。”夏教授用精确的数据、珍贵的照片、全面的资料,向孩子们全面解读了火星的详细信息。


3.jpg

 

火星探测有怎样的历史?

中国为什么以前没有发射火星探测器?

中国有怎样的火星计划?

登陆火星要解决什么关键问题?

 

夏教授抛出了一个个引人深思的问题,然后通过清晰的讲解,将困扰同学们的难题一一点破。这些看似脱离生活、高深精妙的科学难题,经过夏教授的解说,似乎简单易懂,并且引人深思。


4.jpg

 

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在孩子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而孩子们追逐火星、心怀宇宙的梦想才刚刚开始。“火星是人类的梦想,南开是实现梦想的殿堂。”“南开两江的科学实验环境和学习条件非常优越,希望大家能在这里打好基础,为将来投身科技事业做好准备!”夏教授的嘱托,让孩子们对火星、宇宙的奥秘更添向往,梦想正悄然发力。


No.2

畅叙发展 共话未来

 

继去年12月30日北京理工大学与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共建的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揭牌之后,我们的老朋友——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相关领导、专家们重返南开两江中学,就两校之间深入共建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工作展开了新一轮交流。

 

与夏元清教授同时到访的,还有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王美铃、副院长邓志红、副书记邓方、院长助理袁丹、副教授刘彤。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执行校长毛明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雷扬、教科处主任陈徽参与了本次研讨交流。


5.png

6.png

 

会上,毛明山校长介绍了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近期科技教育的情况,他强调教育要面向未来,通过专家引领、课程创新,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开阔的视野、探索的意识和创新的能力,从而奠定终生发展的基础。


7.jpg

 

雷扬主任向在座领导和专家汇报了共建实验室发展的五大目标、面临的四大问题和四项措施。他表示,共建实验室是为了引入高校优秀的学术成果和教育资源,通过内化整合,形成具有南开两江中学发展特点的校本课程,以课程建设为目标,培养具有全面发展和创新意识的新型教师和优秀学生。

 

王美玲书记针对汇报内容,提出在已确定的仿生鸟、智能小车、智能穿戴等六项实验室项目的基础上,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和两江新区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将积极为共建实验室提供更多的项目和师资支持,包括北京理工大学院士团队领衔的现代兵器技术、智能化与大数据技术、先进车辆技术、新材料技术、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五大优势学科方向研究成果和领航教授及优秀博士、研究生组成的导师团队。

 

夏元清院长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建设发展的思路,对我校提出的大学到中学教育资源的引进策略和步骤进行了点评。他认为,依据中学生认知特点,通过引进转化大学科研成果建立校本课程体系具有创新性,也值得大学教育团队借鉴和学习。


8.png

 

会议尾声,雷扬主任表示,我校将联合北京理工大学将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成为执STEAM教育理念,以项目为导向,通过选修课、必修课和选项课等形式点面结合,关注在智能发展方向上有潜力的学子。在航空、航天、仿生机械、人工智能应用等方面科学论证、可持续发展,创设具有创新课程、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教育平台,以此激发学生兴趣,促成科学素养的养成,为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