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抗“疫”故事 感受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20-06-18 15:18: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这个春天,

疫情席卷中华大地。

在此沧海横流之刻,

有万众瞩目的英雄人物,

千里奔波,力挽狂澜;

有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普通人,

以谦卑的姿态履行着伟大的使命。

他们的抗“疫”故事,

正感动着千千万万中国人......


 

为纪念那些在抗击疫情作出牺牲奉献的人们,6月15日,南开两江中学师生们在范孙礼堂组织了一场“感受中国力量,讲好抗‘疫’故事”的主题演讲活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抗“疫”工作者的敬意。


1.jpg


2.jpg

胡曦月

 

无数的白衣天使与病魔斗争,与时间赛跑,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奋勇杀敌,以一身白衣,舍一已安危,守一方平安,演绎着无数精彩。他们逆行的背影牵动着我们的心,那一双双温暖的手,托起了无数的生命。一纸请战书,生死线上方显他们的深情。

 

在这生与死的抉择面前,他们义无返顾、易水歌寒。他们忘记了吃饭,忘记了家庭,忘记了许多,但他们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他们神圣的职责,是战士怎能离开战场,让他们第一个冲锋在前!他们如同盏盏明灯,越是危难时刻,他们越加明亮。他们肩并着肩,让那坚强连着坚强,让生命挽起生命,让力量传递力量。他们是爱的化身,更是生的希望。

 

逆行者们,喊出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迈出了舍我其谁的傲骨步伐,展现了“大国气度,舍我无双”的本色气度!


3.jpg

杨欣怡

 

2020年,新春佳节,万家团聚的喜悦被汹汹袭来的新冠病毒打破,曾经车水马龙的街道,游人如织的庙会,莺歌燕舞的广场变得异常冷清,取而代之的是医务工作者、民警和志愿者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忙碌而疲惫的身影。

 

我的妈妈就是一名普通护士,在这之前我只知道护士是一种职业,却并不明白这两个字的背后,意味着怎样的责任。疫情发生后,妈妈每天回家,脸上都挂着一副凝重的表情;我见过妈妈从新闻里,看到第一批逆行的医务工作者,踏上武汉之行时,脸上夺眶而出的泪水;我也见过妈妈悄悄在抗疫请战书上摁下的那枚鲜红的指印。我似乎读懂了些什么,却又似乎什么也不懂。

 

2月7日,是外婆六十周岁的生日。午饭前妈妈接到了一通电话,挂了电话,她表情显得很坚毅,看见我,她笑了笑说,她马上要去收治新冠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的西区分院工作。她说她等了很久,终于盼到了!我当时就傻了,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只知道我舍不得她。原本就冷冷清清的生日,因妈妈的即将离开,显得气氛更加沉闷,外婆一边帮着收拾行李,一边悄悄拭去眼角的泪水。外公的一句话,打破了“死”一样的沉寂,他一把搂过我的肩,又攥着外婆的手,坚定地说道:“女儿是一名党员,这是她应该做的!”那一刻,我对共产党员这个词又多了一份理解。

 

妈妈在西区分院工作的那段时间,我很想她,也很担心她,但我不敢主动和她联系,怕打扰她的工作。每天我认认真真的完成自己的学习,比妈妈在我身边督促的时候还要用心。其余的所有时间,我都在关注新闻,就像妈妈以前一样,关心感染新冠病毒患者的数据,看着新闻里忙碌的医务工作者,我想,妈妈亦是如此吧。终于,妈妈顺利的完成了工作任务,在定点的宾馆隔离休整时,我无数次的想要去看看她、抱抱她!可是,妈妈说还是不可以。我只能每天和妈妈视频,视频里她还是笑着告诉我,她再次递交了去武汉医疗援助的请战书!看着视频里妈妈疲惫的双眼和布满小口子的双手,我心都要碎了,我觉得我妈妈是个“傻子”。

 

3月9日,全国首次29地新增确诊病例归零;3月11日达州的人们走出封闭已久的小区,开始逐步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我也早就收拾好了行囊,即将回到我心爱的校园;此时的妈妈也早已结束了隔离,又紧锣密鼓的投入到了她的工作岗位上,她仍然笑着说:“疫情还没完全结束,我依然要坚守!”此时此刻,我终于明白了医务工作者和共产党员这两个称谓背后的含义,那就是无私与奉献、责任与担当!我为我有一个“傻子”妈妈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我的妈妈,她是一名普通的护士,但她是我心中永远的英雄!我相信我们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祖国一定能重新变得生机勃勃!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人们心中期待的春暖花开离我们越来越近,到时大家摘下口罩,一起走上街头,踏春游玩,淋一场烟雨,遇一场花事,继续感受祖国的繁荣!


4.jpg

刘思含

 

对待那些风雪报薪者,人民会给予你们春晖。我们应保护他们,尊敬他们,不能让他们在险情的风口浪尖孤立无援。我们看到了很多匆匆忙忙的身影,他们是最美逆行者的缩影。环卫大爷到派出所捐12000元匆匆离去,山东人民将满车厢新鲜水果马不停蹄地运往湖北,海外游子捐献了无数检测合格的防护服,网络上暖心的“武汉加油”的视频作品,“众人拾柴火焰高”,当抱薪者们聚在一起的时候,那就是再也无法熄灭的大火,他们温暖了华夏大地。

 

你许我三冬暖,我愿你春不寒!你为我报薪于风雪,我愿你平安顺遂。最美逆行者们,只待到疫情结束时,你我漫步神州大地,共赏花枝春满。


5.jpg

罗寒曦

 

1月23日,武汉封城,城市病了,各大医院的每一次求助,牵动的都是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封封请战书如星星之火一般纷纷扬扬地撒在每个人的心上,燃起了一把民族之火,唤出了我们的民族之魂!白衣执甲,逆行而上,只为让自己能给更多的生命筑出一条防线。国是最大家,家是最小国。这些战士们,在家与国关系上,毅然交出了最正确也是最残忍的答卷。

 

有一位护士在接受采访时说:“2003年抗击非典时,是别人把我护在身后,现在我长大了,我也应该为别人做点什么。”这又何尝不是我们的心声呢?

 

一位平凡却又不平凡的青年。他叫程世雄,今年21岁,我算了算,他只比我大了7岁。那么,他又做了些什么呢?当疫情爆发,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辛苦的志愿者工作。有一次他们三个志愿者要把矿泉水搬进仓库,大家可以猜一猜他们一共要搬多少矿泉水?答案是15吨。整整15吨啊!视频中,那一箱箱矿泉水堆满了整个屋子,摞起来比人还要高,目之所及全是蓝色,志愿者们就不断重复着抱起矿泉水箱、走进仓库、弯腰放水这些动作,我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他们的酸痛感。这些志愿者一直坚持着,直到最后一批患者在他们的努力与坚守下出院。也正是在无数像他这样的人的努力下,疫情才会出现转机。全民抗疫的效果是显著的,英雄们的努力不会白白浪费,相信我们最终一定会战胜疫情!

 

或许会有同学觉得这些离我们还是太遥远,以我们现在的能力,还不足以去做这些吧。没错,的确是这样,但我们换一个角度去思考,它其实已经离我们很近了,我们周围也有许多志愿者组织,我们也可以去参加,以此来提升我们的综合能力。我们不应该只想着“我能够做什么去帮助他人”,还应该想“我做什么会让我变得更有能力去帮助他人”。前者是原地踏步,而后者则是不断进步。只有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改进和提升自我,才有资格在将来对曾经保护过我们的人说:“这次,请你站在我们身后。”


6.jpg

刘倩希


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本万分期待的和叔叔一家自驾游的旅行计划只能搁浅。但我知道,国家现在正在打一场“硬仗”。每天我都在手机上刷着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看到白衣天使们奔赴疫区,看到不同岗位上的人的坚守,我常感动得掉下眼泪。在我心中,他们就是这个时代的“最美逆行者”,最美英雄!

 

有一天,叔叔家上小学三年级的弟弟发来一篇他写的作文《致敬最美逆行者》让我为他修改,他说他要在线上课堂上朗读这篇小作。作文里写到“这段时间,爸爸总是早出晚归,除夕夜之后,已经好久没有看到爸爸了。我知道爸爸很忙,因为他也和白衣天使一样在和病毒战斗!爸爸是我心中最棒的爸爸”。看到弟弟稚嫩又真诚的文字,我的鼻子不由得一阵酸楚。

 

作为以往的搞笑担当,这段时间里,微信群,总不见叔叔的踪影。只偶尔听到爸妈说叔叔工作很忙。有一天微信群突然沸腾了。原来是,叔叔上新闻了!我好奇地点开了那篇新闻报道,手都在颤抖!叔叔太伟大了,他就是我身边的最美逆行者啊!

 

直到那一刻,我才明白叔叔日夜繁忙的原因:叔叔作为重庆某区政府秘书科科长,临危受命,担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调度组组长的他,肩负起了全区疫情防控协调重任。报道中写到:“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参与多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制度的制定和出台,多次深入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交通检疫站等高风险一线调研,先后赴10余镇街检查调研防控工作情况。为了第一时间掌握排查和防控情况,不顾疫情传播的高危风险,甚至深入到因新冠肺炎感染的死者所在小区了解情况,收集信息。他每天工作超过14个小时!”

 

然而,他的母亲,也就是我的姑婆,却在疫情期间,因心脏病、糖尿病多病复发,3天内接受了2次血液单采术, 情况十分危急。而叔叔作为姑婆唯一的孩子,却不能守于病榻前,悉心照顾。只能忙于工作,同时担忧着姑婆的病情,每天深夜下班后往医院赶。古人云“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其中酸楚和无奈,也许那时那刻的叔叔最能体会。

 

报道里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段时间里,叔叔带领团队每日及时传达上级文件,每日收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每日报送疫情防控动态数据,分析疫情防控的难点和困难,为全区科学决策提供了大量数据参考,有效筑牢了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底线。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向我们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危急时刻的忠诚与担当。”

 

我的叔叔!他也是我们南开中学98级的校友,他的这份忠诚与担当,不就是我们南开公能精神在当代的完美展现吗?他是我学习上的榜样,也是我心中的楷模!长大后,我也要向叔叔一样,扬我公能,为人民、为民族、为国家做出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有人说:战斗“疫”线是我们坚定爱党爱国、忠诚奉献的“现实课堂”;战斗“疫”线是我们彰显伟大精神、担当责任的“现实课堂”。有责任之心,方有果敢担当的锐气;有家国情怀,方有心系百姓的忠诚底色。愿春暖花开时,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吾辈自强,山河重光!

 

疫情形势已逐渐转好,

校园里书声琅琅,

街道上车水马龙,

我们的城市从沉睡中渐渐被唤醒。

但我们仍要牢记,

是医护人员不分昼夜,

用坚守托起患者生的希望,

是人民警察不眠不休,

用行动诠释守护万家灯火的誓言;

是社区工作者走街串巷,

用脚步丈量恪尽职守的意义;

是无数平凡而伟大的人,

用坚实的臂膀为我们负重前行;

这就是中国力量,

这就是应该被人们永远铭记在心的新时代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