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讲坛 | 艺术浸润 美育共筑——川美优秀毕业作品分享

发布时间:2020-06-20 15:33: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18日,对于网络消费者来说是一场“购物节”,而对于南开两江的学子来说,则是一场美学的体验、艺术的浸润。来自四川美术学院的师生们,为我校学子带来两项精彩的优秀毕业作品分享,拉开我校第九期南开讲坛的帷幕。


1.jpg

 

活动伊始,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谢亚平院长首先致辞,她以“多米诺骨牌”为话题,带领同学们感受了艺术、历史、未来之间的联系。在同学们的掌声中,两位获得川美优秀毕业设计奖的作者依次上台,为大家送上了精彩的作品展示。


2.jpg

 

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设计教育系的石磊学长,带来了他设计的作品《大山里的101物》。“我来自甘肃农村,经历过留守儿童的生活,体会过留守儿童的艰辛。”石磊学长用他的视频向大家展示了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不同生活环境下,人们的经历、性格、情感的多样性。“色彩和图形具有疗愈作用,我希望用我的作品帮助这些孩子们做艺术疗愈,希望能改变一点什么。”


3.jpg

 

从石磊学长的作品中,同学们感受到了色彩、图形、故事、成长之间的联系,也从石磊学长略带哽咽的语言中感受到了艺术、情感、责任的内涵。“我做的这些,希望达到一个目的,那就是所有物都是有故事的文,所有情都是真情实感。”

 

艺术以不同的形式来表达不同的情感,如果说石磊学长是用“物”来抒情,那么接下来的冯钰颖学姐则是用天马行空的《CAS》来畅想未来。


4.jpg

 

CAS是什么?是消费场所。

CAS如何存在?超越现实,存在于虚拟世界。

为什么是虚拟世界?因为欲望和节制之间的关系。

为什么是消费?如何进行未来消费?因为消费的历史,因为消费主义……


5.jpg

 

精彩的视频、丰富的畅想,带领同学们进入未来的虚拟世界。分享结束前,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诸如“如果情绪、感受可以在虚拟的场景被消费,那现实世界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呢?”、“CAS(虚拟消费)的可行性有多少?在未来世界它的覆盖率有多大?”智慧的火花在大学生与中学生之间不断闪烁、迸发。


6.jpg

7.jpg

 

谢院长在最后对本次活总结道,最好的状态就是看到不同学段的同学一起交流问题、创造智慧。在场听众既有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毕业生,设计着未来、创造着未来,也有正在快速吸取养分、茁壮成长的中学生,畅想着未来、期待着未来。而想象与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是智慧产生的时候。希望同学们在时代的潮流中不断进步,早日成为未来的设计者和创造者。

 

本次讲座开启了南开两江中学与四川美术学院美育共筑的新篇章。两所学校将在美育浸润、课程开发、多样性艺术等多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探索美术教育新模式。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