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季 | “同频 · 共振”校庆美术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0-10-14 08:59: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0月14日,一场高规格的艺术展在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拉开帷幕,与平时的展出不同,这场展的主角是南开两江中学的学子们。


1.jpg

 

每年十月,是重庆南开中学的校庆季。今年,值重庆南开中学建校84周年,也是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成立2周年的日子。

拿什么来为学校的生日献礼呢?

在数十个各具特色的方案中,师生们把目光投向了艺术展。


2.jpg

 

南开两江中学以“现代化、创新型、学术性”为发展目标,致力于探索基础艺术教育路径。从本学年起,学校携手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势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基础美育创新研究与实践”项目,开办了插画(双语插画)、陶艺和软雕塑、服装设计、国画4门艺术选修课。这几门课程由川美的优秀研究生教师团队执教,南开学子在基础教育时期,就能够接受高品质专业美术学府的艺术熏陶,提升艺术修为。


3.jpg

 

插画


4.jpg

 

陶艺


5.jpg

 

服装设计


6.jpg

 

国画


10月14日,这场名为“同频 · 共振”的校庆艺术作品展在南开两江中学正式展出。此次展出共分为三部分:“同频:美哉大仁”基础美育创新研究与实践中期教学成果展、“共振:以铸以陶”南开两江艺术特长生作品展和“南以离开”南开-川美校友作品展。同时,插画、陶艺和软雕塑、服装设计、国画四个方向的师生们还进行了现场艺术创作。


7.jpg

8.jpg

 

在展出中,一位毕业于南开中学,现就读于川美的校友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对南开创始人,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头像进行了艺术创作,以缅怀老一辈教育家,传承南开精神,展现南开务实质朴的办学作风。


9.jpg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李南兰副校长指出,现代美育有助于保护和发展人的感性和原创力,有助于重建完整的人格。南开两江中学将美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艺术教育创新探索上,以建立具有“南开两江”特色的艺术教育体系、树立“南开两江”艺术教育品牌为己任,把学生所潜藏着的求知、相善、爱美和健康成长的本性充分地开发出来。南开学子在知识进步、人格独立的同时,获得多方面发展,这是张伯苓校长最初办学的重要理念之一,也是南开两江教育的重要培养目标。

 

四川美术院研究生处韦芳处长表示,川美和南开两江中学一样,以推动美育发展为愿望,此次南开两江展览的主题为“同频 · 共振”,“同频”意味着携手努力,把高等艺术教育向基础艺术教育延展;“共振”意味着高等艺术教育的精华和精神,向基础教育渗透。值此重庆南开中学成立84周年、南开两江中学成立2周年之际,希望通过这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展览方式形成一场美育的“同频共振”。

 

同频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共振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南以离开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