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即课堂 | 以心尚美,润物无声

发布时间:2020-10-22 09:20: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建筑是人类对诗意栖居的美好表达,南开两江校园的设计以人与自然为本,人是主角,建筑是配角,自然是背景。细心寻觅,多处校园美景零星点缀在现代化的教学楼内外。


1.jpg

2.jpg

3.jpg

4.jpg


image.png


偶入“听雨”,在教学楼的天井旁驻足,遇见一阵芭蕉雨,不自觉地吟诵一句“雨打芭蕉落闲庭”,才发现,原来古人的诗意早已深入人心。

 

5.jpg

 

· ————————  听雨  ——————— ·

 

深入人心的,不只是诗意的自然之“雨”,更有令人如沐春风的教育之“雨”。“听雨”之景紧邻学术报告厅,见证一位又一位教育家或学者莅临南开两江。他们在精彩的学术讲座中,把启迪智慧的思想化作教育之“雨”,滋润着南开两江师生的心田。

 

6.jpg

 

· ————————  星汉  ——————— ·

 

 漫步“星汉”,其名取自《观沧海》“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紧挨教学楼的天台上,随风起舞的马鞭草盛开成一大片南开紫星空。当夜幕降临,天上的星星眨眼,地上的星星摇摆。走到天台边,举起天文望远镜,将遥远而神秘的星辰大海拉近至眼前。广阔天地间,宇宙之大,吞吐日月;人类之小,俯仰感慨。


7.jpg

 

· ————————  映月  ——————— ·

 

驻足“映月”,不规则的水面是一面明镜,教学楼、食堂、树木、月亮等景物的影子映入其中。步入良辰美景,这面澄澈的镜子仿佛照见了内心。朵朵紫莲亭亭玉立,纯洁典雅,偶有蜻蜓立上头。池水缓缓流动,过滤心灵的杂质,“润物细无声”。如若运气好,在夜晚兴许还能撞见明月映入池中的美景。

 

8.png


这一切,要归功于老师们的集体智慧——既当了一把真正的园丁,又是灵魂的“园丁”。正因如此,校园里的自然美景也成了教学“胜地”。

 

image.png


近日,南开两江中学双语班的同学们以校园景物为素材,用发现美的眼睛,以探索美的想象力,以科学的观察力,创作出诗意与科学碰撞的作品。

 

9.jpg

 

· ————  观察与描写  ——— ·


10.jpg

 

· ————  描写“听雨”  ——— ·


11.jpg

  

· ————  观察“硕果”  ——— ·

 

 

▼ 手绘校园  ▼


12.png

13.png

14.png

15.png

 

 

▼  诗话校园  ▼

(中文版)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  诗话校园  ▼

(英文版)



21.jpg

22.jpg

23.jpg

23.jpg

24.jpg

  

▼ 文赏校园  ▼


25.jpg

26.jpg

27.jpg

 

 

image.png

 

自然即课堂,创意作品是人与自然的结晶。学习过程中,自然不仅提供了文学创作的素材,还赠送了跨领域的知识大礼包——同学们了解到芭蕉、睡莲、桃李、松柏等植物的习性,对自然产生了强烈的兴趣。

在老师的帮助下,一场“自然”主题的小型书展,在教室的过道里精彩亮相。从展出书目中,同学们学习如何观察一棵树,认识花鸟虫鱼,翻阅林中自然笔记,观看动物的内心戏,倾听树的秘密语言……

在生物课上,同学们再次踏入“听雨”和“硕果”,从小诗人变身小科学家,进行了一场理性的自然科学观察,创作出一张张制作精美、客观科学的自然观察笔记作品。


28.jpg

29.jpg

30.jpg


对自然的兴趣促使同学们输入更多知识,打通不同领域之间的壁垒,促进学生有更多的思考与探索。

自然即课堂,文化即浸润。在南开两江校园中,人与自然共生出深厚的文化底蕴。给学生一个舒适、开放的空间,除此之外,他们还将收获什么?且看未来的无限惊喜。

 

(摄影 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