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讨 | 柔性心理育人论坛暨课程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30 10:43: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1月26日,由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毛明山名师工作室和重庆市毛明山教学专家工作室主办,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承办的“柔性心理育人论坛暨课程展示活动”在南开两江中学学术报告厅举行。


1.jpg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办主任刘雅林,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东,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雨晴和陈煦海出席并参加论坛研讨。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毛明山名师工作室成员、重庆市毛明山教学专家工作室成员、海南三亚以及重庆市各区县的教育同仁参加研讨并观摩课程。开幕式由重庆市南开中学副校长张莉花主持。


2.jpg

 

重庆南开中学副校长、南开两江中学执行校长毛明山致欢迎辞,毛校长感谢各位领导、专家、教师共聚一堂,共同研讨柔性心理育人模式的构建与实施。

 

3.jpg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办主任刘雅林为论坛致辞,他强调教育者要重视师生心理健康,因地制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刘院长充分肯定了柔性心理育人的研究思路和工作方向,希望沁润式柔性心理育人能为学校提升育人效能做出新的示范,以期形成在全市乃至全国可辐射推广的经验。

 

4.jpg

 

开幕式之后,杨东教授、陈煦海副教授和张莉花副校长带来了三场围绕“柔性心理育人”的主旨报告。

 

5.jpg

 

主讲人:杨东

报告一:柔性管理和学生心理能力发展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东带来了本次学术论坛第一场报告——“柔性管理和学生心理能力发展”。杨教授为大家讲解了心理能力的定义,分析了“心理健康、人格健全、心理资本”的具体特征、表现及其影响。同时,杨教授强调柔性管理不应停留在“嘘寒问暖”的表层,更应该深入挖掘学生的内在动机和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发挥学生潜能。


6.jpg

 

主讲人:陈煦海

报告二:从情绪科学到心理育人——启示与尝试

 

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煦海以“情绪”为切入口,作了题为“从情绪科学到心理育人——启示与尝试”的报告。陈教授抛出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教师有没有认真关注过教育对象的情绪?提醒教育者关注理性的同时,也要重视情绪。“情绪永恒,所以育人不能缺了基于情绪的人性关怀。情绪与理性是相辅相成的,二者的协同才能成就健康人生。”


7.jpg

 

主讲人:张莉花

报告三:柔性育人:着力构建生命发展的心理场域

 

第三场报告由市级重点课题《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研究——水滴沁润式》课题组主研张莉花副校长向大家介绍课题研究阶段成果:重庆南开中学“水滴沁润式”柔性心理育人模式探索。张校长向大家详细讲解了课题研究的逻辑框架,提出了“水滴沁润式”柔性心理育人模式的两个基础目标——追求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关注学生的生命发展。并结合研究实践案例,从“环境沁润、制度柔化、课程融合、资源整合”四个方面展示了柔性心理育人的基本路径。

 

8.jpg

9.jpg

 

接下来“柔性育人”教育实践的微论坛环节中,重庆南开中学教师薛玲玲、重庆市班主任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梁洪、重庆市精品选修课项目负责人陈博分别就心理健康、班级管理以及美育课程三个方面进行交流与分享。


10.jpg

 

主讲人:薛玲玲

微论坛一:危机干预中的柔性心理育人

 

薛玲玲老师简述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过程中的柔性心理育人。在筛查、转诊、跟踪过程中,以人为本、尊重情感、尊重差异,及早发现,多元支持是柔性心理育人的具体体现。

11.jpg

 

主讲人:梁洪

微论坛二:柔以育人,和风细雨伴华年

 

梁洪老师幽默风趣地跟大家分享他20余年的班级管理经验。他强调班主任要秉持正确的成就感、怀抱积极的心态、学会耐心等待。他认为班级管理应该“刚柔并济”,在具体组织管理过程中,家校要柔于合力,管理要柔于效力,评价要柔于宽和。

 

12.jpg

 

主讲人:陈博

微论坛三:美育中的柔性心理育人——以《陶艺》课程为例

 

陈博老师以重庆南开中学《陶艺》课程为例,介绍了该门课程的结构内容和发展变化,并详细阐释了陶艺课程对学生在情绪释放、自我探索、意志品质、审美体验四个方面的重要作用。

 

下午,重庆南开中学的学生处胡鹰副主任、邹雨晨老师和南开两江中学的赵震昊、申沁灵老师分别为大家呈现了两堂柔性心理育人示范课。重庆市教科院教研员赵淑兰和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雨晴担任点评专家,薛玲玲老师担任主持。

 

两节课由心理老师和艺术老师联合开展,是对艺术与心理辅导融合的探索。胡鹰、邹雨晨老师以初中生群体的“分离焦虑”为切入口,设计了“感受我们的身体--舞动放松”的课堂,运用舞动使学生得到心灵的释放,并通过团体互动发掘学生的社交特点。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赵震昊、申沁灵老师聚焦亲子关系,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沙画课堂,展示了一节以“我的家”为心理探索主题的沙画课。两节课得到了专家和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点评专家:赵淑兰


27.jpg

 

重庆市教科院教研员赵淑兰认为,艺术表达的治疗作用是心理辅导的最高境界。它透过身体层面的表达,带来新的心灵塑造,使学生获得矫正性体验,完善学生的自我认识和对世界的认识。

 

点评专家:王雨晴


28.jpg

 

陕西师范大学的王雨晴教授认为,以沙画创作为途径,探索与心理辅导的融合,应更加注重学生内心的表达。学生作画的整个过程,甚至是每一个细小的改动,都是教育者觉察学生情绪的窗口。

 

“柔性心理育人论坛暨课程展示活动”以学术交流为契机,围绕柔性心理育人进行了深入研讨,推动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创与共享,有效发挥了工作室的辐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