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沙龙 | 好嗓子超长待机的诀窍

发布时间:2020-12-03 09:07:4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民谚有云:“演员靠嗓子,鞋匠靠掌子。”作为教师,教书育人的主要利器也是嗓子。课堂上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课后答疑解惑、关怀入微,一天下来不少同事感觉口干舌燥、嗓子不适,长此以往就可能出现声带受损、慢性咽炎等状况。如何科学用嗓、护嗓,最大限度地减少损伤呢?

 

为解决这个问题,本期教师沙龙特邀请了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音乐教师肖秋妹,为大家分享了科学发声、健康护嗓的方法与秘诀。

 

1.jpg

肖秋妹

南开两江中学音乐教师

 

 “保护声带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说话。”

 

肖老师的这句开场白引来了老师们的阵阵笑声,肖老师继续说道:“比如说我,发微信的时候一般不发语音,只发文字。能不说话的时候就好好让嗓子休息吧。”接下来,肖老师为大家呈现了几个护嗓小技巧:

 

● 说普通话,字正腔圆更能减少声带的损耗。

● 喝水润嗓,少量多次。(独家秘方:罗汉果、胖大海、麦冬、百合、玫瑰花泡水饮用)

● 定期检查,如感不适及时就医。


2.jpg

 

“老师是用嗓子来工作的,所以掌握科学发声、减少声带受损才是根本。”肖老师带领大家在现场做起了实验,探索起声音、声带、丹田、气息之间的联系。

经过一个个现场尝试和练习,肖老师向大家总结了以下结论:

 

● 用“气息”发声而不是用“嗓子”发声。

● 依靠动力系统——肺和横膈膜科学发声。

● 声源是声带振动,口腔摩擦出现说话声。

● 胸腔共鸣可以改善音色、减少声带损耗。


3.jpg

 

肖老师示范并带动在座的老师们进行身体活动、歌唱式数数、呼气吸气操练、悬浮球活动、隔膜肌“嘶”声练习等等,再次体验了不同类型的发声方式和发声效果。在肖秋妹老师的指导下,老师们有的“引吭高歌”,有的“呼吸吐纳”,有的“气沉丹田”,大家纷纷关注起自己的声音和声带,感受着声音和身体紧密联系。经过尝试和体验后,老师们不仅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发声情况、声音特色,更对保持长时间、大音量说话的技巧有所领悟。


4.jpg

 

“科学发声的关键在于长期的练习。只有正确的方法和坚持不懈地训练,才能让自己的嗓音持久地工作、才能通过明亮干净的嗓音吸引课堂里的学生。”肖老师的结束语寄托了南开老师育人不倦的教育情怀。

 

此次教师沙龙活动,让大家收获了科学的发声技巧,逐步培养科学用嗓、护嗓的好习惯,以“南开好声音”育莘莘学子,是大家的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