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来访 | 著名科学家杨永斌院士到访南开两江中学

发布时间:2020-12-19 08:48: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7日,南开两江中学迎来一位重量级嘉宾——杨永斌院士。

 

 嘉宾介绍

 

1.jpg

杨永斌

 

中国工程院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奥地利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任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荣誉院长。

 

杨永斌院士在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刘敢新教授的陪同下到访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并在学校执行校长毛明山,副校长李南兰,校长助理陈踊的陪同下参观校园、走入课堂。

 

2.jpg

 

一行人先后前往图书馆、科学馆、地质馆、人工智能实验室等地进行参观,并进入了“创意结构”、“3D打印”、“自动化与人工智能”课堂。

 

3.jpg

4.jpg

“创意结构”课堂

 

5.jpg6.jpg

“3D打印”课堂


7.jpg

8.jpg

“自动化与人工智能”课堂

 

杨院士对我校一流的硬件设施和基于国际视野的课程体系建设给与了高度赞赏,并对我校学子在课堂中表现出的探索精神给予了积极肯定。“南开两江的校园建设不仅美观,而且具有很高层次的建筑艺术和教育理念。初中阶段的学生能接触到这么多前沿性科技课程,这是很难想象的。”

 

下午五点,杨院士结合自己的成长成材经历,为我校学子送上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让梦想起飞》。杨永斌院士在讲座中以时间为轴,将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娓娓道来。

 

9.jpg

 

杨院士回顾了在自己人生路上影响最深远的两个人:母亲和老师。“小时候家里穷,兄弟姐妹八人,我是最小的,所以能有机会读书。我的母亲告诉我,要做就做最好的,这成为了我一生的格言。虽然我小时候要农作、劳动,但是我的学习一直是最好的。”杨院士回顾少年时代的经历,虽然贫苦,但很励志,他从小养成的刻苦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毅力为其之后的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10.png


从高中到大学阶段,杨院士的求学之路是在聆听老师的指导、坚持读书的习惯、品读名家的演讲等活动中走过来的。毕业后,杨院士成功进入科研所。在研究所期间,他努力学习英语,并成功申请到美国康乃尔大学的入学资格。进入美国康奈尔大学是杨院士人生的又一转折点,在那里,杨院士遇到了对他影响颇深的老师Bill McGuire。两人的感情十分深厚,Bill McGuire在他的学术以及人生道路上均有很大的帮助。


11.jpg


读博期间,他将图书馆里1884-1984年间所有相关的论文都读完了,在有扎实基础及理论依据的前提下,他对前人提出的理论进行质疑和改进。坚定的信念,使他的科研之路一直向前。

 

在杨院士的成长之路上,他认为对他影响最大的三门学科是:数学、英语和体育。

 

中学期间,杨院士曾将“考上大学数学系”几个字悄悄写在了书后。杨院士回忆这段时光时,提到虽然最终没有选择一直以来梦想进入的数学系,但这份对梦想的热爱,培养了他潜心研究和积极探索的精神。

 

12.jpg

 

另一方面,杨院士国际化跨学科研究视野的形成离不开他常年在英语学科上面下的苦力,“只有学好英语,才能赢得国际对话平台,提升学习上的国际竞争力。”

 

讲座中间有一段小插曲,杨院士带领我校学子们用英文齐声朗诵了老师给他的来信之一。“学英文是学它的抑扬顿挫,透过朗诵才有语感。”杨院士对学子们说道。

 

13.jpg

 

讲座临近尾声,杨院士提及了他另一坚持最久的梦想,追求健康的人生,而实现这一梦想的支撑就是体育。26岁至今,杨院士长跑的习惯已坚持了40年。他诙谐地鼓励在场学子:“谁能跟得上我的脚步,我就收他为学生。”

 

最后,杨院士向学子们表达了两个寄托。一是希望大家坚持体育锻炼,奠定未来创新、创业的基础;二是希望大家树立更为远大的目标,“学术是自由的,但科技必须自主。国际关系复杂多变的今天,唯有掌握核心科技才能取得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