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时空宙始 探寻别样岩石——记地质馆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7 16:19: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个藏着几亿年前三叶虫化石的地层,

 如何能成为划分地质年代的“金钉子”?

 

 一块凝固的玄武岩,

 竟能展示千万年前该地区的火山运动?

 

 一块滚落山间的叠层石,

 为何能成为了解地球演化的天然史书?

 

地质科学蕴含奥秘,探索、解密饶有兴趣。听,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地质馆中人声鼎沸,原来是学校地质开放日正在进行。

 

1.jpg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地质馆


2.jpg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地质馆建成于2019年,是一个具有研究性、学术性、科普性的多功能教学基地。整个地质馆由古生物展厅、岩石与矿物展厅、南极科考走廊三部分组成,有丰富多样的化石、岩石矿物标本展品,还有部分展品是被誉为“中国南极事业开创者”的南开60级校友颜其德先生极地科考带回的珍贵实物。


 活动开始

地质馆开放日活动于12月21日至25日开展。开馆以来,各年级的师生纷纷前往地质馆参观学习,观展人数逾400人次。从三叶虫化石到鹦鹉嘴龙化石,从太湖石到南极石,从紫水晶到陨石,形态各异的标本展品牢牢抓住了师生们的目光。一块来自学校附近御临河的沉积岩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层层叠叠的形态让同学们见证了沉积作用的过程,地理课本上的知识从课堂中走进了现实生活中,让人熟悉又亲切。

 

3.jpg

4.jpg5.jpg

6.jpg

 

参观环节

“我对小小讲解员们生动幽默的脱稿讲解印象最深刻,全程我都聚精会神跟随着他们。”来自初一四班的袁艺函同学在接受观后采访时如是说。小讲解员们声音洪亮,充满自信,地球亿万年的历史从他们口中缓缓流淌而出。他们来自学校的明星社团导游社,经过一学期的刻苦训练,已然成为了地质馆的小小代言人。


7.jpg

8.jpg

 

 答题环节

参观后的答题环节让同学们无比兴奋,台上的同学镇定自若,台下的观众跃跃欲试。参观过程中学到的地质新知识被同学们灵活运用到竞答比赛中。


9.jpg

 

 活动结束

地质馆开放日活动结束以后,各班通过自荐的方式选出了数名地质科普员。在接下来的时间,科普员们将会把自己了解到的地质知识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分享给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领略矿物宝藏的绚丽,感受地质科学的发展。

 

10.jpg

11.jpg

 

攀高山才知山的雄伟,潜深海方知海的博大。

 

这些摆放在地质馆中的化石、矿物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去探索、去研究那些藏在背后的故事。离开地质馆时,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在纸上写下了参观地质馆的深刻体会和面向未来的探索愿望。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整合重庆市内外博物馆资源,正在设计系列博物馆课程,以此启迪学生兴趣,开阔学生视野,激发他们的探索精神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