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第二届青少年创新教育大会在南开两江中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31 09:25: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8日,重庆市第二届青少年创新教育大会在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承办。

 

1.png

2.jpg


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部长栗苹、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段书凯、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教授林晓钢、北京八中副校长张春林、深圳市教科院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基地主任黄爱华等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以及全市22所“雏鹰计划”项目学校、68所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的师生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共同探讨创新人才培养话题,促进创新教育交流合作。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范卿泽主持大会开幕式。

 

3.jpg


市教科院范卿泽书记主持开幕式

 

重庆市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致开幕词。“建校以来,重庆南开中学秉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坚持以培养高层次、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方向。”田祥平校长表示,“借这次盛会,全校师生将一如既往地在创新观念、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和创新环境等方面发力,继续在全市乃至全国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4.jpg


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致开幕词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发表讲话:“我们一定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把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放在重要位置。希望大家能够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为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献计献策,为重庆成为更多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和全国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做出新的贡献。”

 

5.jpg


市教委邓睿副主任发表讲话

 

本次大会共持续12月28、29日两天,包括主旨报告、青少年创新成果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道国奖项目展示、专题报告、中小学创新教育项目式教育活动展示等环节。

 

12月28日,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刘雅林副院长主持大会主旨报告、青少年创新成果展示、专题报告环节。


6.jpg

 

市教科学院刘雅林副院长担任主持


7.jpg

8.jpg


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段书凯作主旨报告《发展AI核心技术,引领教育变革》。随后,来自川外附中的学员代表展示青少年创新成果——多重斜面履带式移动溢油回收装置,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林晓钢教授进行了专业的点评。

 

9.jpg


西南大学段书凯院长作主旨报告

 

10.jpg


川外附中学生代表作青少年创新成果展示

 

11.jpg


重庆大学林晓钢教授作点评

 

下午,北京八中副校长张春林、深圳市教科院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基地主任黄爱华,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教授林晓钢先后作了专题报告《着眼于全体学生的健康成长,着力于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北京八中科技教育概述》《科创育人的深圳行动》《高中——大学创新人才贯通培养教育》。

 

12.jpg


北京八中张春林副校长作线上专题报告

 

13.png


深圳教科院黄爱华主任作专题报告


14.png


重庆大学林晓钢教授作专题报告

 

12月29日上午,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范卿泽主持大会专题报告和项目式教学活动展示环节。

 

15.jpg


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部长栗苹作了专题报告《北京理工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践》。接着,重庆南开中学谢鑫、重庆育才中学王文佳、重庆第一实验中学杨梅、重庆渝中区解放小学朱丹、重庆渝中区人和街小学罗川兰几位教师分别展示了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学段的项目式教学活动。

 

16.jpg


北京理工大学栗苹部长作专题报告

 

17.jpg


南开中学谢鑫老师作项目展示

 

19.jpg


育才中学王文佳老师作项目展示

 

20.jpg


第一实验中学杨梅老师作项目展示

 

21.jpg


渝中区解放小学朱丹老师作项目展示

 

22.png


渝中区人和街小学罗川兰老师作项目展示

 

23.jpg

24.jpg


12月29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栗苹部长一行在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执行校长毛明山、校长助理陈踊、现代教育中心主任雷扬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园。

 

25.jpg

26.jpg

27.jpg


发展之道,重在创新;创新之基,根在少年。重庆市第二届教育创新大会以“新时代育人方式改革与创新教育发展”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市内外的教育专家和学者,围绕如何培养和提升青少年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进行了深入研讨,分享了集“多元发展理念体系、多段合作运行体系、多样特色课程体系、多方协同支持体系”于一体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有效推动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创与共享,拓宽了教育边界,为培养出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摄影: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