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祥平校长新年开讲:让学习更有意义

发布时间:2021-01-16 15:10:3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立身以立学为先,入世以世界为本。对知识抱以虔诚地追问,对生活持有长久的热情,对世界怀有“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初心,这是时代对年轻人急切地召唤,也是南开对同学们长远的寄望。

——田祥平


1.png

 

寒冬腊月,南开两江梅香满园。2021年1月15日,国家特约督导员、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来到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在范孙礼堂为全校师生献上新年开篇第一讲——让学习更有意义。


2.jpg

 

“罗德奖学金是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奖学金,全球不少各领域翘楚,都曾获得过罗德奖学金,成为‘罗德学者’。”讲座开篇,田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四位学子——来自中国的2020年度罗德学者的事迹。

 

北京大学的雷琦参与清华金融科技研究院的交叉学科研究,深度探讨技术迭代中的数据主体权益和隐私保护问题;

哥伦比亚大学的万嘉致力于通过经济学与计算机跨领域研究促进资源的公平分配;

斯坦福大学的王梓漪参与研究2020年新冠疫情应对政策与地缘关系,并参与撰写关于新冠疫情的白皮书;

复旦大学的吴天伊开展中非电力投资的公私关系研究,关注中非发展合作与知识共享。


3.png

 

田校长总结了申请罗德奖学金的六大标准:学术表现、个人特质、领导能力、仁爱理念、勇敢精神和体能运动。

 

“从四位中国罗德学者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她们的目标远不只是得到一个高分或申请一个好学校而已。”田校长认为,优秀人才都是站在比较高的角度,为了全人类的福祉进行学习的。“从南开走出去的学子也应当如此,具有立足全人类的世界眼光。”

 

4.jpg


“你学习的目的是什么?”田校长向同学们抛出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优秀人才的共同特质是理解自己的意愿并为之持续努力。”

 

5.png


他从网球巨星李娜讲到网球运动背后的文化。“有一句广告词是:野心是看不见排名的。”田校长说,“这里的野心二字,也可以改为理想。”他引用了马斯克关于理想的一段话:让一百万人生活在火星,这个课题让人振奋且吸引着人类的未来。我觉得这是你早上起床后想要继续奋斗的原因……

 

6.png


目标决定了一个人奋斗的上限,如果太短浅就会影响人生。“南开要让学生走的更远。”田校长讲到,目标只有远大,你才有长足的动力,进而实现终身学习。

 

7.jpg


“梦想有了,如何才能得以实现?田校长总结到,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那就沉下心来历练;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理想,那就静下心来学习。


8.png

 

田校长向师生们展示了数十年前南开中学成绩单的老照片,上面还印刻着关于南开“公能”之校训的要求。他从发展个人品格、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和培养执行力三个方面概括了“公能”校训的内涵以及实现目标的路径。

 

9.png

 

“学习有方法,但无定法。”田校长说到,只有在反思中不断寻求突破,才可以走的更远。

 

10.png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岁月不居,天道酬勤!期末之际,田校长的到来如一盏明灯,为同学们的未来学习指明了方向,清晰了规划,提升了动力。同时,他也为南开学子们发展健全的品格,构建宽广的知识体系,塑造一流的执行力打下坚实铺垫。讲座已落下帷幕,同学们面向未来的学习之路刚刚起航。

 

11.jpg

田校长应邀为校刊《今之南》题写新年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