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沙龙 | 田祥平:独处时光也快乐

发布时间:2021-03-18 08:59: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独处是一种能力,具备这种能力并不意味着不再感到寂寞,而在于安于寂寞并使之具有魅力和能力。

                                                     ——周国平

 

2021年3月16日下午五点,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来到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做客新学期第一期教师沙龙。


1.png


主题:独处时光也快乐

分享人:田祥平 校长

 

“人类所有的痛苦都来自不能够安静独处。”讲座伊始,田校长引用法国哲学家布莱兹﹒帕斯卡的经典名言,讲述了独处的重要性。

 

“阅读、写作、手工、音乐、烘焙、茶艺、美食,都是大家在独处时喜欢做的事情,我喜欢独处时制作咖啡。”田校长从咖啡的历史谈到咖啡的味道,从咖啡的磨制谈到咖啡的品赏,传达的不仅仅是一种饮食趣味,更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人生哲理。

 

2.jpg

 

田校长拿出手冲咖啡的器具,现场开始咖啡制作,将讲座的氛围推向高潮。田校长一边演示一边讲解,随着咖啡豆细细研磨,讲座现场咖啡香气愈来愈浓。

 

3.jpg

 

咖啡具有苦味、酸味和甜味,还有闻起来的香味。“只有懂得独处,享受独处,才能在品尝到咖啡的苦味之余发现其他风味。”田校长讲到,咖啡的酸味来自于植物果实本身的果酸,咖啡的苦味也是咖啡所特有的原味,烘焙的程度如何,会改变两种味道的对比,而甜味则要慢慢回味才能体会到。

 

4.jpg

 

“制作咖啡的每一道工序,都是负责把咖啡豆原有的香气和味道最大程度地带出来,但无法创造它本身没有的味道。”因此,品味咖啡的本质,是品味它最原始而自然的味道,而不是后期为了掩盖苦味而添加的糖和牛奶。

 

5.png

 

十八世纪法国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卢梭在其教育学名著《爱弥儿》中写道:“无论何物,只要出于自然的创造,都是好的,一经人手就变坏了。”意在强调尊重儿童的天性,而不应施加人为的控制,以免改变其最珍贵的东西。对于我们来说,育人、制作咖啡、生活都是如此,唯有尊重其本真,遵循自然的规律,才能发掘其最大的价值。

 

田校长赋哲理于咖啡的磨制、品赏之中,这是对生活的体会,更是对自己几十年教育事业的思考和回味。在场的老师们不仅品尝到了田校长给大家研磨的咖啡,也将生活和教育的理念浸入了心田。

 

6.jpg 


活动最后,凌文莉副校长总结到,教师成长与咖啡品赏如出一辙,初品时只觉酸苦生涩,难以下咽;等到事业成熟时会感到芬芳扑鼻、香浓醇厚;快到退休的时候,方觉得回味无穷、恋恋不舍。

 

7.jpg

 

“你喝到的咖啡是浓香的,还是苦涩的,取决于你喝咖啡时的态度和心情。咖啡的世界虽然很小,但绝对深邃和精致。愿我们在座的老师生活得精致、浪漫而温馨。”

 

活动开始前,重庆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为过去一年获得各级、各类奖项和荣誉的老师们颁发了证书。2020年是丰收的一年,我校教师在市、区、校级各类比赛中共189人次获奖,其中市级有42人次、区级20人次、校级127人次。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