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讲座 | “莎姐”法伴青春,向校园暴力说“NO”

发布时间:2021-03-27 08:52: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要求,推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施,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水平。”2021年1月20日,教育部印发了《防范中小学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指出了通过深入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加强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目标。

 

2021年3月22日下午,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开展了以“莎姐法伴青春,向校园暴力说‘NO’”为主题的法制讲座。

 

1.jpg


南开讲坛

“莎姐”法伴青春,向校园暴力说‘NO’

 

主讲嘉宾

2.jpg

罗文磊

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公室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莎姐”青少年维权岗副主任。

 

青春期作为成长中最特殊的阶段,通常具有幼稚、叛逆、冲动等特征,正因如此,校园暴力在我们的校园生活中时有发生。罗检察官以讲故事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三种常见的校园欺凌现象,并指明校园暴力的危害后果。

 

说到情绪管理,罗检察官强调:“同学们不要被不良情绪所左右,自由不是随心所欲,为所欲为,真正的自由恰恰是能够控制自己生活的能力;真正的强者是能够控制自己情绪和行为的人;我们要做生活的强者,就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3.jpg


南开讲坛

“莎姐”法伴青春,向校园暴力说‘NO’

 

此外,罗检察官以大量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事例向同学们展示了网络暴力带来的不良后果,他提到:同学们要坚决捍卫每个人说话的权利,但拒绝网络诽谤。


那么如何预防“网络诽谤”呢?

                                    罗检察官给出以下建议:

                                    1.不做键盘上的“刽子手”。

                                    2.不做数据线上的“应声虫”。

                                    3.不做网络诽谤“沉默的羔羊”。

 

4.jpg


南开讲坛

莎姐法伴青春,向校园暴力说‘NO’

 

最后,罗检察官同学们提出倡导:

                                   守法,法似一盏明灯;

                                   违法,法如一把利剑;

                                   智者以法护身,愚人以身试法;

                                   开启法律明灯,照亮人生前程。

 

本次讲座向同学们讲述了常见的校园欺凌现象以及对应的法律法规,指导了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 ——做“包容者”,接纳身边每一位性格、行动不同的同学;做“调解者”,积极调解自身情绪,以健康开朗的态度面对学习生活;做“勇敢者”,面对欺凌,及时告知老师,勇敢向校园欺凌说“NO”。

 

5.jpg


南开讲坛

“莎姐”法伴青春,向校园暴力说‘NO’

 

学生感言

 

校园欺凌,离我们遥远吗?

 

当我们从新闻中了解到一起起欺凌案件,那似乎离我并不近,可是事实是在生活中的每一天里,无时不刻不在上演着这样的事情;每一分每一秒,都会有鲜活的生命因此而消逝。

 

我们看似生活在一个美好的社会里,殊不知纵使是美玉也会拥有瑕疵。也许下一秒,校园欺凌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一切以伤害他人来获得自我满足的行径都是可耻的。哪怕一句嘲讽,一个绰号,都有可能导致一场悲剧的发生。所以,我们应该收敛自己的行为,不要让你以为的玩笑,成为校园里罪恶的导火索。让我们用善意与包容,去构筑一个更加美好的校园。

                                                                        ——初一1班 田彬茹

 

冷静是一种可贵的品质。在生活中,我们需要谨言慎行,管控情绪,如若防范不当,可能会发生难以补救之事。98%的青年犯罪都是冲动所致,事后当事者也会惊讶当时自己的愚蠢行为,但此时已追悔莫及。

 

可怕的不是内心的情感过于丰富,而是理智远远无法控制情感。罗检察官告诉我们,如果你很生气,就数到10,如果你怒火中烧,就数到100,在情绪的惊涛骇浪可能造成伤害时,一定要压下自己的冲动。我们为人处事时切记保持冷静,冲动是魔鬼,保持理智无比重要。

                                                                       ——初一7班  夏桓博闻

 

6.jpg


南开讲坛

“莎姐”法伴青春,向校园暴力说‘NO’

 

在讲座中,我们都感叹于校园暴力中施暴者的冷漠,狠心,甚至可恶,但或许我们都曾以旁观者的姿态充当了施暴者的角色,漫不经心的一句玩笑,用来取乐的讽刺、冷眼,面对暴力的袖手旁观、随声附和,都在无形中伤害他人,或许我们并不是有多讨厌一个人,而更多的是为了所谓的颜面、虚荣刺伤无辜,“真正的强者是行为有边界”,而不是为了看起来像个强者。《杀死一只知更鸟》中无数“鸟”的死亡告诉我们:最可怕的不是凶手锁住了“鸟”的喉咙,而是围观者的袖里藏着沾血的刀,我们不能做凶手,也不能做在无形中行凶的旁人,少一点冷漠,多一点温暖,我们都还在最美的年华成长,我们有权利享受青春,也有义务保护别人的青春,不让他人在同样的最美年华留下伤痕。

                                                               ——初二8班  段云怡

 

听了今天的讲座,我思考了很久,收获了很多。我们曾以为校园欺凌事件离我们很远,但其实这个带着沉重色彩的社会话题,不仅仅只出现在社会新闻,还出现在我们身边。罗检察官的科普非常有趣,但却让我明白——法律是一条隐形的红线,只要触犯就必须为此付出对应的代价。通过情景剧和讲故事的方式,那些案例在我眼前鲜活地呈现出来。感谢罗检察官和我们分享的一切,他让我们对法律的认识更进一步,让我们树立了法制意识,也让我更加坚信善意和良知,为我们构建起一层层道德底线,而法律则成为了捍卫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

                                                            ——初二8班 唐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