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劳育人,锻铸新人——重庆南开两江中学2021年五一致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4-30 11:11: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亲爱的家长:

 

您好!

五月载阳,万物葱郁。五一小长假将至,学生将要回到家中与家长们共度愉快假期。借此契机,让我们共同探讨如何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培养劳动意识和习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指导下,学校形成了将劳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充分融合的“甜甜圈”云端农场劳动课程,将基础劳动与科学创造相融合的家庭劳动教育课程,将劳动教育与爱国教育、感恩教育、审美教育等充分融合的特色赋能劳动课程。三线并进的特色劳育课程模式,创造性地构建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整合性、开放性的劳动教育体系。

 

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还需要家长们的共同努力,如何才能让学生成长为新时代所需的劳动者呢?我们提出几点想法,与君共勉。

 

 

一 以劳启智

● “劳动创造历史,劳动成就文明。”

 

进入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涵更加丰富,时代特色更加明显。在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提高学业水平的同时,不妨从全面的角度看待劳动教育,将劳动教育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将智育融入劳育,促进学生的发展。

 

1.png

2.png


二 以劳树德

● “以德为辅,可通达事理。”

 

劳动教育具有极强的融通性,家长可以为学生有计划地设定劳动主题,将劳育与文明礼貌、保护环境、诚实守信、尊老爱幼等道德修养教育充分融合,引导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塑造良好品格。

 

3.jpg

4.jpg


三 以劳强体

● “动则勤四体,强筋骨。”

 

劳动教育可以锻炼学生的体能,提高身体素质,家长在引导学生进行劳动时,可以让学生充分投入其中,在实践中体会劳动带来的乐趣。

 

5.jpg

6.jpg


四 以劳尚美

● “尽善尽美,文质彬彬。”

 

劳动可以发现美,创造美,传递美。审美的培养不能只依靠书本,需要走近自然。劳动则可以充分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在学生劳动时,家长可以从发掘、品鉴美的方向,有意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情趣和感受。

 

7.jpg

8.jpg


五 以劳筑心

● “劳生乐事,而解苦境。”

 

劳动可以释放压力,让内心充实。家长可以与学生一起参与劳动,通过劳动打开心扉,增进亲子关系,缓解不良情绪,让学生成长为阳光开朗的时代少年。

 

9.jpg

10.jpg


以劳启智,以劳树德,以劳强体、以劳尚美、以劳筑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需要学校与家长们共同努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细化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内容,探索劳育方法,丰富劳育模式,从而达到以劳育人的目标。

 

 温馨提醒

五一小长假期间,

请各位家长关注孩子安全问题。

 

 

 1.关注交通安全

●请家长教育学生遵守交通法规,安全出行。走路要走人行道,注意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11.png


 2.强调防疫安全

●疫情防控不可松懈,建议不要带学生外出旅游,不要到密集处逗留。请家长做好榜样,提醒孩子每日监测体温,勤洗手。若需外出,请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12.jpg


 3.重视防溺水教育

●天气逐渐炎热,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请家长切实做好学生在家休息时的监护工作,教育学生遵守“七不三要”规则,保障孩子安全,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


13.jpg

 

预防溺水,坚决做到“七不三要”:

一、不私自下水游泳;

二、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

三、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四、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五、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六、不私自到江河、湖泊、水库、堰塘、水井边玩耍;

七、不擅自下水施救。

 

一、要在家长或长辈带领下游泳;

二、要到有防护设施和施救人员的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

三、要在遇到同伴溺水时大声呼喊,并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能采取手拉人等错误方法盲目施救。

 

 4.注意消防安全

● 请家长尽量不让学生单独使用大功率电器、煤气等。教育学生不要玩火,不携带火种,遇到火灾,请及时拨打119报警。


14.jpg


 5.呵护心理健康

●请家长关注学生期中考试后心理状态,教育孩子理性看待成绩,加强亲子沟通,引导学生做好总结。


15.jpg


16.png

 

安全无小事,再次感谢各位家长的支持与配合,祝您和家人假期快乐。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学生处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