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新民院士到访南开两江中学

发布时间:2021-05-29 11:07: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7日下午,南开两江中学迎来一位重量级嘉宾——杨新民院士。

 

1.jpg

嘉宾简介

Guest profile


杨新民教授是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重庆市科技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即重庆市科技最高奖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澳大利亚Curtin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兼职教授,重庆市首批英才优秀科学家。

 

1.美哉,南开两江之科教


在重庆南开两江中学执行校长毛明山、校长助理陈踊、校务办公室副主任赵呈林等人的陪同下,杨院士参观了学校图书馆、地质馆、科学馆、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杨院士对我校科技教育的设施、理念和实践表示了高度认可,指出我校开设的科技类选修课程,具有突出的特点,走在了基础教育的前列。


2.png

3.jpg

4.jpg

5.jpg

 


参观结束之后,杨新民院士来到范孙礼堂,为我校学子送上“大哉,数学之为用”的主题讲座。

 

2.大哉,数学之为用


6.jpg

 

 “为什么要学习数学?”

"Why study mathematics?"

 

杨院士的开场问题引发了所有人的思考,“也许我们学习数学的目的不同,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世界因数学而改变。”

 

杨院士以“改变世界面貌的十个数学公式”邮票为素材,向大家介绍了数学界充满优美艺术气息的十个公式,并揭示了数学和物理的关联:掀开物理学的表层,其本质就是数学。因此,数学是物理学的基础,也是整个自然科学的基础。“正如毕达哥拉斯所说:‘万物皆数’。”

 

7.jpg

 

我最喜欢的是华罗庚对于数学的描述,他说:‘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

 

带着对“数学之大用”的好奇,学生们一起跟随杨院士从“民族生存,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社会生活”、“思维素养,人文情怀”三个角度重新塑造了对于数学的认识。

 

“第一个例子,我想说一说‘曼哈顿计划’,也就是美国的原子弹计划,这是数学家在现代史上首次大放异彩,也是由数学家推动国防安全建设的典型案例。”杨院士从美国谈起,继而落脚到中国:

 

对于中国来说,我想举另一个例子,那就是北斗系统支持下的导弹防御系统,这是我们民族生存和国家安全的保护伞。而它的背后,离不开一位重要的科学家、两弹元勋——钱学森。

 

对于当代科技的发展,杨院士重点解释了华为5G与数学的关系。

 

8.jpg

 

华为的5G技术世界第一,成功的原因无非两个字:数学。华为与土耳其数学家埃达尔·阿勒坎(Erdal Arikan)的合作,并邀请他走上了红地毯,让基础研究成为一种时尚,这也更加凸显了数学的重要性。

 

 

9.jpg


除了国家安全,经济生活更离不开数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多数都是数学家。用数学建模解决经济问题,才是真正的科学研究。”

 

数学优化在人工智能中具有重要作用,基于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的社会生活是新时代生活的‘风向标’。

 

杨院士以自己的工作内容,向大家展示了数学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方面承担的重大作用。

 

10.jpg

 

杨院士以“科学家兼美国总统”林肯、“微分几何之父”陈省身、诺尔贝物理学家得主杨振宁、格尼斯堡七桥问题与拓扑学、Twitter Logo蕴含的人文艺术为例,像同学们展示了两句名言:

 

数学是一切知识中的最高形式。

                                    ——柏拉图

 

一门科学,只有当它成功地运用数学时,才能达到真正完善的地步。

                                    ——马克思

 

当前,国家越来越重视基础数学,从李克强总理对于数学的论点,到国家的强基计划,再到由我们重师大牵头建设的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都说明了一个问题:数学教育本质上是一种素质教育。希望同学们爱上数学、学好数学。

 

在经久不息的激烈掌声中,杨院士为在场学子们种下了数学梦想的“种子”。凌文莉副校长在总结中说到:“学术的前沿、科技的腾飞以及大家的升学,都离不开数学。听完杨院士的讲座,想必大家不仅仅认识到了数学的重要性,也对学习数学这门学科增添了动力和信心。

 

11.jpg

 

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将来像院士一样,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